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四大減肥誤區?體重報復性反彈
醫學角度:有機食品對健康是否更有好處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你有多胖?
對照三大標準

加拿大天氣逐漸變冷,穿下厚厚的冬裝,你對自己的身材還滿意嗎?冬天身體會悄悄加「厚」了一號,這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簡直難以忍受。

減肥是個永恆的話題,無論是為了扮靚還是為了健康都「義不容辭」。但是想要成功瘦下來談何容易!所以,醫院臨床營養科體重管理門診主管曾青山,就如何科學減肥為你支招。

你有多胖?對照這三個標準查查看

想減肥,第一步應當從了解肥胖開始。曾青山介紹,判斷人體肥胖有3個維度:

1.人體BMI指數:體重(kg)/身高(m)的平方。按中國標準來對照,BMI指數在18.5~23.9之間為正常體重、24.0~27.9之間為超重、大於28.0的則為肥胖。

2.腰圍:男性腰圍大於90cm,女性腰圍大於85cm,都屬於腹型肥胖。

3.人體體脂肪率:它反映人體內脂肪含量的多少,當男性體脂>25%、女性>30%就是肥胖一族。

看清上面這3個標準,我們不僅可從外形上判斷是否肥胖,也可以通過一定的檢查判斷人體內臟脂肪是否超量。現在,在醫院的體重管理門診,通過「人體成分分析」檢查,還可以幫助你分析人體的脂肪佔比、肌肉含量甚至是內臟器官的脂肪含量,讓減肥更有針對性。

「糖」吃得太多 不長胖才怪

曾青山指出,導致肥胖的根本原因在於營養攝入失衡,即攝入了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及能量過剩。

碳水化合物是人體所需的主要營養素之一,每天給我們的身體源源不斷的能量。碳水化合物也可以理解為「糖」,它廣泛地存在於我們的食物中。正常人體通過糖分獲得能量。你如果天天糖分(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多,超過你自身的日常所需,碳水化合物會變成大量的葡萄糖,肝細胞便會將過剩的葡萄糖轉變為脂肪儲存於體內,從而導致了肥胖。

因此,想減肥,飲食的基本原則是「低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和脂肪」,主要目的是「減脂肪」。減少攝入碳水化合物來阻斷葡萄糖對人體過多的能量供給,從而動用你自身的脂肪,通過燃燒脂肪供給能量實現減肥的目的。

 
 
今日相關新聞
你有多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