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運輸署表示,若紅隧及東隧隧道費不採用政府建議的40元,而將加幅減至35元,部分原本行紅隧的車,會改行收費一樣但較暢順的東隧,不會選擇收費為50元的西隧,最終導致東隧車流大增,例如圖中藍田站附近鯉魚門道往東隧方向,該處會更擠塞,車龍甚至會延伸至觀塘。(楊柏賢攝)
放大
 
運輸署助理署長(策劃)林秀生(右)和運輸策劃部總工程師佘天翔(左)表示,政府建議的3隧分流方案可鎖定西隧的加價幅度,確保西隧管理公司不會在2023年專營權完結前大幅加價。(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獨組織稱遭爆竊旗幡 重案調查 事發元旦遊行前 議員譴責違法行為打壓異見
元旦遊行人數減半 撐港獨者成功入公民廣場
黃遠輝:撐中部填海不同撐明日大嶼 指工程前期研究很多機會做公眾諮詢
質化意見呈一面倒 發展高球場多撐東大嶼多反
「和黃中國高層」「鷹君羅嘉瑞」去函保高球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運署認3隧不分流 擠塞不惡化 紅隧東隧40元方案難改:加少於5元觀塘或大塞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推出「3隧分流」方案,建議紅隧及東隧私家車隧道費大增至40元、西隧減至50元,稱可將車分流到西隧,被批評前兩者加幅太高。運輸署官員接受本報專訪提供數據,表明方案難有修改空間,如紅隧及東隧加幅少5元(即35元),東隧以至觀塘均有可能大塞車,新增觀塘一帶交通擠塞點,政府難向該區居民交代。

但署方承認,隨茪分蠑W仔繞道通車,即使不實施3隧分流,3隧擠塞情G不會惡化,反而修改現有方案可能令東隧更塞。

中環灣仔繞道將啟用 料鼓勵司機用西隧

政府建議將紅隧私家車收費由20元倍增至40元,東隧由25元加至40元,西隧則由70元減至50元。方案遭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批評,認為紅隧及東隧加幅太高,方案要通過立法會有很大挑戰。運輸署助理署長(策劃)林秀生接受專訪時承認,若最終未能通過3隧分流方案,3條隧道的擠塞不會較現時明顯惡化,據顧問報告,即使不實施3隧分流,到2021年,3條過海隧道每日車流量與現時相比僅微升0.7%至4%,每日整體逾27萬架次(見表)。

林秀生解釋,一方面,即將啟用的中環灣仔繞道,預計可將中環至銅鑼灣一帶約20%路面交通分流到繞道,有助紓緩路面交通及隧道口塞車情G,亦鼓勵更多車行西隧;另一方面,按西隧過去加價模式,若無3隧分流,預計之後幾年也會每年至少加價5元,到2021年中將加至85元,令更多車選擇行紅隧,抵消了繞道效用,紅隧擠塞亦難有改善。

方案須符多個原則 不能新增擠塞點

若實施政府建議的方案,據運輸署委託顧問做的研究報告,實施方案後,到2021年,紅隧全日車流量會較2017年減少約26%,東隧會減少0.2%,西隧則增加46%。

對於不少意見批評紅隧及東隧收費加幅太高,運輸署運輸策劃部總工程師佘天翔說,政府制定3隧分流方案時有多個原則,包括紅隧及東隧車龍都要縮短、不能引致額外過海車流量、減少現有的交通擠塞點,及不能有額外擠塞點。

他說,政府考慮過其他方案,包括降低紅隧及東隧收費加幅推算,但發現即使將加幅調低5元,至同為35元,這可令紅隧車龍縮短,但會令東隧塞車加劇,例如鯉魚門道與將軍澳道交界入東隧方向,就會變成新的塞車點,車龍甚至會延伸至觀塘,「會較現時(沒有3隧分流)情G更差,這樣我們無法交代,不想明知會令東隧更塞車,為了過立法會都推出這樣的方案」。

在政府方案下,日後3條隧道在繁忙時間的使用量均會超過或接近設計容量,佘天翔認同,無論「明日大嶼」方案是否推行,長遠仍需興建第四條過海通道,但非一朝一夕可做到。

助理署長:為政治原因減價很糟糕

被問及現時方案是否1元也不能減,林秀生說署方已考慮過其他微調方案,認為不可行,「有人或覺得我們是鐵板一塊,但如果因為政治原因而要減價,其實很糟糕,一旦立下先例,將來隨便說一個數就推行,這是不行的,制定政策要有基礎」。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譚文豪認為,顧問報告是基於假設而推算出各種收費方案下的車流量,他認為,繞道通車在即,政府可先觀察繞道通車後,對過海隧道車流量的實際影響,若可達到分流效果,則可暫時不推行3隧分流方案,若未能成功分流,可再商討合理的調整幅度。

明報記者 畢嘉敏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運署認3隧不分流 擠塞不惡化 紅隧東隧40元方案難改:加少於5元觀塘或大塞
無意豁免小巴非專營巴隧道費 運署:難保證回饋乘客
汽車會:認同分流方向 紅隧東隧加幅太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