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圖e
放大
 
圖f
放大
 

其他新聞
古文化談:悼故人 ╳ 說死亡
答案
投稿園地:菜乾
文字青春痘:器皿篇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神回覆:如何夾走最後那份菜餚?

【明報專訊】餐桌之上,幾雙筷子你來我往,隨時引起「戰爭」。當碟上只剩下最後一份R菜,就是決勝一刻。這時善用以下的「神回覆」,就算未能說服對方,也可以趁對方思考時,攻其不備把最後的那份菜餚夾走。

■《論語?鄉黨》(圖a)

食不厭精

膾不厭細

民國時期散文家夏丏尊在《談吃》一文中,引用《論語》的「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說明中國人自古對於「吃」的追求細緻,連聖人孔子亦如是(另有指這是孔子重視禮法,認為祭祀時所用食品務求精細)。你亦不妨引用此句,展示自己對於食物,也有執著。

#吃貨的日常

■蘇格拉底(圖b)

壞人活

是為了吃與喝,

而好人卻是為了活

才吃與喝。

吃喝不只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正好告訴我們進食的意義。接下來便可開啟一場關於人生意義的哲理討論,援引古今中外的哲學名言,例如:「我唔會空肚食早餐。」待對方陷入深思之時,便可先下手為強。

#以前我無得揀

#M家想做好人

■林文月《飲膳札記》(圖c)

有時我不免想,

味覺往往也可能

引發一些鄉愁

或深藏於心底的

記憶的。

若「說之以理」的方法仍未奏效,便可「動之以情」。台灣作家林文月的《飲膳札記》記敘了19種菜餚的烹調過程,以食物扣連與親友的往昔。你也可以此為開場白,分享自己的童年故事,說不定就能感動對方,把最後一份美食拱手相讓。

#雞蛋六隻

#糖呢就兩茶匙

■葉輝《食物與愛情的詠嘆調》(圖d)

誰控制了我們的食物,誰就控制了

我們的愛情、

我們的呼吸

乃至我們的思想。

香港作家葉輝在《食物與愛情的詠嘆調》中借食物抒情,兼及各地飲食文化的討論,值得一讀。誠如作者所言,食物往往連結我們的情感與理智,絕不能輕易被人控制。所以即使碟上只剩下一蔥一蒜,我們都要堅定立場,一口都不能少。

#You are what you eat

■謝霆鋒(圖e)

只要心意不變

就能找到

最初的味道

一旦彼此僵持不下,菜餚漸漸變冷,失去了熱騰騰的香氣。眼見對方神情變得猶豫,你就可以參考藝人謝霆鋒在美食節目《12道鋒味》中,所示範各種特別的進食技巧,邊吃邊勸勉對方:「只要心意不變,就算食物變冷,也能找到最初的味道。」

#不要玩食物

■日劇《四重奏》家森諭高(圖f)

一次聚餐裹,朋友擅自在炸雞上加了檸檬汁,家森諭高(高橋一生飾,左二)便問:「為什麼要給炸雞擠檸檬汁?」他們從這些餐桌的小細節,探討人與人之間微妙的相處。原來朋友認為加上檸檬汁後味道較好,便以為人人如此,忽略了各人不同的飲食習慣,並未互相體諒。你不妨拋出這疑問,請對方體諒你實在太想吃炸雞了。

#以上方法炸雞限定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52期]

 
 
今日相關新聞
神回覆:如何夾走最後那份菜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