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禁令續訊前夕 幸福堂銅鑼灣店今結業
中環灣仔繞道 淨化空氣系統全球最大
退休警官許鎮德任陽光巴士執董
尊子漫畫
容海恩月底剖腹產女 中醫倡食多洁u谷大BB」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醫生:技術可追溯至古希臘

【明報專訊】清醒開顱手術並非新技術,在沒有麻醉的年代,如有人被老虎或熊等野獸撞傷頭,及時開腦施手術可救活傷者。廣華醫院神經外科副顧問醫生胡日明說,位於南美的秘魯很早期便應用清醒開顱術,該技術亦可追溯至公元前460年出生的古希臘「開顱先驅」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所生活的時代。

胡日明說,清醒開顱術於1937年再度被應用,但其後全身麻醉技術逐漸完善,令清醒開顱手術走向「沒落」。

至1980年代末,美國學者George Ojemann發表文獻,講述為347名腦癇患者做清醒開顱手術的經歷,令該技術再次受到醫學界關注,其後掀起復興潮。自1990年代起,日本及內地等亞洲地區有零星清醒開顱術案例。

港4公院已引入

本港公立醫院有7個腦神經外科中心,胡指出,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最早引入清醒開顱手術,廣華醫院是第4間引入該技術的公立醫院。他指其餘未有提供該技術的腦神經科中心亦會陸續引入,讓更多患者受惠。

 
 
今日相關新聞
少年清醒開顱切瘤 邊玩「怪叫雞」防割錯 廣華最年輕患者:慶幸保住語言能力
醫生:技術可追溯至古希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