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林鄭函菲總統 關注4港人被囚
楊鳴章病逝 囑咐「愛護所有人」 任主教17月 肝硬化入院 享年73歲
輔理主教夏志誠 作風似陳日君料難坐正
陳茂波:永遠懷念楊鳴章陽光笑容
急性肝衰竭需數日內換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7已上馬項目 沙田污水廠首季動工「亞洲之最」

【明報專訊】政府正推展7個岩洞發展項目,以搬遷佔地28公頃的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女婆山岩洞項目的進度最快,今年首季將展開首階段工程,在女婆山開拓佔地13公頃、涉及爆破200萬立方米石材的岩洞,屆時將成為亞洲最大型的人工岩洞污水處理廠,並會設立本港首個「經處理污水冷卻系統」,透過「已處理的污水」為廠房內的機器降溫。

土拓署高級土力工程師沈子才表示,沙田污水處理廠現時每日處理近25萬立方米污水,污水廠第一、二期設施已使用30多年,加上要處理的污水量逐漸增加,亦有居民投訴氣味問題,因此可透過將廠遷入岩洞的契機,一併更新污水廠設施。渠務署轄下污水處理設施現時日均處理約280萬立方米污水。

建連接隧道 爆破200萬立方米岩石

他說首季將展開首階段工程,在女婆山開拓岩洞及興建連接隧道,工程期間需爆破200萬立方米岩石,相等於2.86萬個40呎長標準貨櫃的體積,未來會設有合共5組裝有污水及污泥處理設施的岩洞,每組岩洞高25米、闊32米,闊度與吐露港公路(沙田段)相若。沈子才稱,預料2025年完成建造岩洞,之後再建造新污水廠,測試無問題才啟用,估計最快2030年完成整項搬遷,新廠啟用後會清拆現有污水廠,需時兩年,即沙田污水廠現有土地需待2032年才可騰空。他說,日後新的污水廠將服務沙田及馬鞍山區共60多萬人口。

另外,水務署高級工程師古國斌說,將於本月聘請顧問,就將鑽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搬遷至岩洞的項目,展開工程勘探設計。除污水廠及配水庫外,土拓署亦檢視能否將佔地0.8公頃、位於啟德臨海地段的政府工務中央試驗所大樓遷入岩洞,以騰出土地發展住宅,預料3月展開為期兩年的可行性研究。沈子才解釋,因試驗所屬高技術要求的大樓,若成功遷入岩洞,相信可帶動本港未來將更多同類設施遷入地底。

 
 
今日相關新聞
岩洞研邀私人開拓減成本 增選5岩洞區 可建龕場酒窖數據中心
7已上馬項目 沙田污水廠首季動工「亞洲之最」
岩洞考慮政府管理抑或招標分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