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回應美神盾艦擅闖南海 央視展東風26導彈
案件卷宗失蹤 最高法院被調查
文件涉千億礦權案 陝西官民纏訟12年
「辦案受高層施壓」 法官拍片爆料自保
天網2018追回1335外逃人員 追贓逾35億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船隻續在沖之鳥礁水域科考

【明報專訊】參考消息網報道,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向中國提出正式抗議,不滿中方未經許可在沖之鳥礁(日稱沖之鳥島)周邊水域開展海洋科考活動,但未獲回應。國際專家認為,「中國當前發出的訊息,是在回應日本的南海政策。」

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中國科考船持續在沖之鳥礁周邊水域進行海洋科考,這使出現新氣象的中日關係,又蒙上陰影。

日方稱,太平洋上位於東京以南1700公里處,無人居住的沖之鳥礁是其最南端領土,並堅稱沖之鳥礁擁有200浬的專屬經濟區。

參考消息網報道,雖然中國承認日本對該礁擁有主權,但堅持沖之鳥礁不認定為島嶼,因此不形成專屬經濟區。

無視日方抗議,中國科考船稱在公海且依法作業。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對此表示,「根據我所掌握的情況,中國向陽紅一號科考船依法在沖繩島附近海域開展海洋科考活動。」

中國多次引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該條規定「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經濟生活的岩石,不應有專屬經濟區」。

報道並引用巴黎蒙泰涅研究所亞洲專案主管、海洋安全問題專家馬蒂厄·迪沙泰爾說法,暗示「中國當前發出的訊息,是在回應日本的南海政策。」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船隻續在沖之鳥礁水域科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