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天網2018追回1335外逃人員 追贓逾35億元
德服裝店簡體中文告示 「別打嗝別放屁」
中國茪漼謕w人工智能倫理規範
農曆豬年兩頭無春 不宜嫁娶無稽
2262年兩個春節 可惜活不到那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文件涉千億礦權案 陝西官民纏訟12年

【明報專訊】被稱為「千億礦權案」的「陝西榆林凱奇萊能源投資公司訴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合作勘查合同糾紛案」纏訟12年,最終並未因最高法終審判決而平息,現在被揭發最高法院高層插手案件及卷宗失竊事件,更令礦權案撲朔迷離。

政府突煞停合作 圖礦權轉予港商

事件始於2003年8月,51歲陝西商人趙發琦的凱奇萊公司和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西勘院)簽下合同,合作勘察「波羅」井田,初步探出儲量近20億噸的優質煤礦資源,估值高達3800億元(人民幣,下同)。

2005年西勘院要求終止合同,陝西省發改委則將探礦權轉給一名曾在該省政府擔任打字員的女港商劉娟,並讓其旗下公司香港益業與西勘院簽訂合作勘察合同。趙發琦認為西勘院「一女二嫁」,遂將其告到陝西高院。2006年10月陝西高院判決雙方合同合法有效,繼續履行,西勘院需支付2760萬元違約金。西勘院不服上訴至最高法,審理期間,2008年8月,有媒體發文〈公函發至最高法,誰在干預司法〉,揭出陝西省高層為此事去信最高法。2009年最高法判決發回陝西高院重審。2011年3月陝西高院再次一審判決,凱奇萊由勝訴變為敗訴,趙發琦同年8月被捕,關押133天後保釋,後被判無罪。案件又上訴到最高法院,最高法在2017年12月作出二審判決,凱奇萊勝訴,西勘院需履行合同,但不支持凱奇萊已經擁有該井田的探礦權。西勘院僅支付違約金,至今仍拒絕履行合同。

 
 
今日相關新聞
案件卷宗失蹤 最高法院被調查
文件涉千億礦權案 陝西官民纏訟12年
「辦案受高層施壓」 法官拍片爆料自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