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最高法院院長 周強
放大
 
崔永元微博發布的文件,有已落馬的最高法時任主管民事審判的副院長奚曉明手書「按周院長指示,對案件有關情G,嚴格做好保密工作」。(網上圖片)
放大
 
疑似涉事法官王林清事先錄製短片,他說拍片是為保護自己,並詳述事情經過。(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天網2018追回1335外逃人員 追贓逾35億元
德服裝店簡體中文告示 「別打嗝別放屁」
中國茪漼謕w人工智能倫理規範
農曆豬年兩頭無春 不宜嫁娶無稽
2262年兩個春節 可惜活不到那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案件卷宗失蹤 最高法院被調查
高層被揭干預案件審判 最高法:全力配合

內地最高法院(下稱最高法)近期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經歷被揭曾有要案卷宗(法庭文件)丟失後遭替換、闢謠、啟動內部調查、約談親述來龍去脈以求「自保」的涉事法官等一連串事件之後,最終罕有成為受查對象。中央政法委前晚宣布,與多個部門成立聯合調查組,對最高法丟失卷宗等問題展開調查。現時輿論矛頭已指向最高法高層。

明報記者

政法委牽頭 中紀委最高檢公安部參與

調查組由中央政法委牽頭,成員還有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最高檢、公安部,囊括最高級的反腐、檢控、執法部門。最高法黨組隨即表示堅決擁護,將全力配合。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廣東省高級法院前法官、法律學者劉仕畢稱,此案或是最高法史上最大的公信危機,由政法委牽頭表明仍屬中共的紀律調查。

卷宗失蹤案發生在「陝西千億礦權案」過程中,後者牽涉商人趙發琦、陝西政府部門、女港商圍繞探礦權的爭奪,已落馬的最高法時任主管民事審判的副院長奚曉明也被指插手其中,經過2006年陝西省高院一審、2009年最高法發回重審、2011年陝西省高院一審推翻原審裁決、2017年最高法二審改判的「一波四折」。

存放法官辦公室 附近CCTV全壞

礦權案蓋棺定論近一年後,上月26日,早前揭發明星范冰冰等偷稅漏稅而名聲更盛的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爆料稱,最高法二審期間卷宗被盜。

翌日最高法先闢謠,崔永元隨即發放更多消息指出,這宗案中案發生於2016年11月28日,主理礦權案的現最高法民事審判第一庭(下稱民一庭)法官王林清,突然發現存放於辦公室的二審正副卷宗不見,於是報告民一庭庭長程新文,程又上報最高法院長周強,「但隨後是回看監控黑屏、沒有安排追查、沒有報案、要法官重新補一個新卷宗、法官們不願意簽名的卷宗中重要文件又飄回來了」。12月29日,最高法間接證實卷宗丟失事件,稱已啟動調查程序。

周強曾要求重審礦權案

此後網上流傳3段疑似王林清事先錄製的自述短片,他說拍片是為「保護自己,免遭不測,留下一些證據」,並詳述事情經過,包括兩個可見到誰人出入其辦公室的監控全壞、補卷時部分卷宗又在出現卻缺少一些關鍵紀要,以及最高法分管民一庭的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杜萬華在丟卷宗前3次召見他,當中杜說周強有明確指示要發回重審。

崔永元在微博發布的文件亦可見「周強指示」,奚曉明曾手書「按周院長指示,對案件有關情G,嚴格做好保密工作」,以及「周院長,我對判決書又做了部分修改」。崔永元昨接受本報查詢時稱「靜觀其變」,但說目前不便接受訪問。

財新網日前報道,3日王林清曾在最高法露面,之後被帶到附近一家賓館接受最高法紀檢部門一個調查組問詢,其家屬擔心最高法的調查組並非調查丟卷問題,而是調查王為何舉報。接近王林清的人士向本報透露,7日仍可聯絡到王,「他沒事……白天上班,晚上(約)談」。

 
 
今日相關新聞
案件卷宗失蹤 最高法院被調查
文件涉千億礦權案 陝西官民纏訟12年
「辦案受高層施壓」 法官拍片爆料自保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