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平均每2.5天一女性被殺
多遭熟人毒手 兇手九成男性

[2019.01.3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去年全國平均每2.5天便有一名女童或婦女被殺害,專家呼籲必須加深了解這個問題,以減少女性被害人數。

根據「加拿大女性被殺害公義與問責觀察組織」(Canadian Femicide Observatory for Justice and Accountability)周三公布題為《#CallItFemicide》的首份年度報告,報告主要撰寫人、該組織總監、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助理社會學教授道森(Myrna Dawson)表示,這是回應聯合國要求各國加強追蹤與性別相關的殺戮情況。

道森指出,在關係親密的男性又所信任的人面前,女性仍然面臨最高風險。

報告的目的,是認清婦女遭暴力殺死的相關情況和動機,與男性被暴力殺害有別,以便加深理解和預防。道森表示,與婦女和女孩被殺害的背景有很大差異,因為她們多是被相識的人殺害,而男性多遭到熟人及陌生人毒手。因此,了解當中的差異,亦明白到需要尋找不同的預防方法。

報告指出,去年有148名婦女和女童在133宗事故中被殺,共140人涉案。在133宗案件中,12宗未能確認疑兇,一些案件涉及多名疑兇,九成案件的兇手是男性。

道森說,當中許多案件,警方仍在調查,研究人員未來幾年將透過司法系統跟進這些案件,以便更深入了解每宗案件涉及的因素。

研究報告中的人數和人口統計信息來自傳媒對命案的報道。道森解釋,這是因為媒體的信息更容易獲取,並且與官方消息來源的信息一樣準確。

不過,統計數據中一些數字與人口統計數據並不成正比。例如報告指出,原住民婦女僅佔人口約5%,但卻佔婦女和女童遭暴力殺害案的36%。在農村地區,原住民人口僅16%,但有34%被殺婦女和女童為原住民。

女權活躍人士及教育工作者拉隆德(Julie Lalonde)表示,了解箇中問題是防範再有女童和婦女被殺害的關鍵。

她舉例說,安省有關性侵及婦女收容中心的撥款一般是按人口心例分配,令居住在人口稀疏地區的女性更不利。一般會以為鄉郊地區需要的資源較少,但事實上,由於距離遠,反倒需要更多資源,受害者即使想離開也欠缺公共交通的便利。

拉隆德指出,報告中的統計數據也有助減少對女性遭受暴力的一些誤解,例如人們認為受虐女性應該離開伴侶,又或指摘她們,出現問題都是她們的錯等。

更多加國新聞
斯省移民人數創紀錄 助總人口達歷史新高
【明報專訊】儘管12月的最終數字還未發布,斯高沙省在2018年已經創造了新的年度移民人數紀錄。 該省移民辦公室表示,截至去年11月底,... 詳情
種大麻樹超標2.5倍 3有牌照華漢遭起訴
【明報專訊】3名華裔男子在約克區設有合法的種植大麻工場,但種植大麻樹的數量,卻由原來的1752株,增加至逾6000株,現今面對警隊提出檢控,...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天主教教育局教育委員上周四通過﹐要求安省教育廳容許當局將國際語言課程納入正規的教育時間內﹐並全數撥款支持有關課程。 ... 詳情
駕車衝入社區中心險墮泳池 疑患精神病女司機被控危駕
【明報專訊】一名疑患有精神病的女子駕車衝入杜蘭區近奧沙華的一個社區中心內,差一點汽車便跌入中心內泳池內,還幸未釀成傷亡,現今已被警方控以危險...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關注無家可歸問題的人士﹐以及減少吸毒損害的社工﹐昨日表示﹐擔心來自省府的又一次有關預防毒品過度注射診所的新宣布。 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