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港鐵昨日緊接政府召開記者會交代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問題,行政總裁梁國權(左)說,就工程紀錄不完整,會保留追究禮頓的權利。就工程擅改鋼筋接駁方式,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工程項目)周蘇鴻(中)說,接駁位置由鋼筋搭接方式改為以螺絲帽連接,情G並不罕見。(李紹昌攝)
放大
 
運房局長陳帆(中)與路政署長陳派明(右)及屋宇署長張天祥(左)昨就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發現3處工地施工問題開記者會,陳派明直指港鐵就工程問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9標書未到價 啟德跑道首商地流標 3月兩次 發展商批政府未跟貼市G調整
貿戰下商界審慎 寫字樓屢見頂租
星光大道今重開 街頭表演須申請 增10手印 改置欄杆易接觸
綠化增8倍海浪發電 獲國際環保認證
新聞安排遭詬病 劉江華:要求部門更主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紅磡站另3處出事 缺紀錄擅改則 將檢視沙中線其他車站 政府:港鐵責不可卸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另外3工地爆出工程問題,涉及車站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3處工地工程發現驗收紀錄不齊,連接隧道內更擅改鋼筋接駁方法(見圖)。政府指港鐵在事件中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港鐵則稱對承建商禮頓「極度失望」。

陳帆:通車時間「說不清」

另外,運房局昨日交予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為審慎起見」,政府會檢視沙中線其他車站(全線共10個站),以確認其主要結構工程有否出現與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相類似的質量問題,首先將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相關工作短期內展開。

運房局長陳帆明言,現時「說不清」沙中線通車時間,會盡可能先局部開通。沙中線的「屯馬線」原定今年中通車。

涉禮頓承建3工地 合約52億

是次涉及的3個擴建部分,與去年被爆剪鋼筋及擅改設計的紅磡站擴建月台,同屬由禮頓承建的沙中線1112號合約。港鐵在2013年3月批出合約,涉及52.4億元。

港鐵去年4月知悉 6月報告

北面連接隧道四成紀錄缺失

政府昨召開記者會交代事件,路政署長陳派明說,港鐵早於去年4月發現,禮頓就兩邊連接隧道澆灌石屎前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並不完整,並向禮頓發出「不符合通知書(即不合格報告)」,卻拖至去年6月及7月才向路政署報告事件。陳稱,政府至去年12月收到港鐵致函,指除RISC表格有缺失外,部分接駁位置的鋼筋接駁方式,更由原來以鋼筋搭接方式(即兩條重疊紮起),改為以螺絲帽連接,而使用螺絲帽所需的具體資料及範圍,以及物料測試的紀錄都有所欠缺。至本月港鐵再向政府表示,紅磡站擴建的列車停放處的工程紀錄,都出現不完整情G,而北面連接隧道的RISC表格約有四成缺失。

陳派明直指港鐵就事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斥港鐵未有做足夠工作確保禮頓跟隨合約進行工程。他又說,政府至今未清楚RISC表格不完整所涉及的範圍和位置,要待港鐵提供更多資料,但稱至今未看到事件涉及刑事成分。

屋宇署稱改接駁安全無分別

就禮頓擅改鋼筋接駁方式,屋宇署長張天祥說,由搭接方式改成以螺絲帽連接,在安全上並無分別,但工程使用螺絲帽前需要先諮詢屋宇署,亦就螺絲帽的使用有適當的監管。

運房局長陳帆說,現時找不到港鐵欠缺RISC表格的相關罰則,但政府知道事件後有嚴肅跟進,不存在政府無參與的說法。他說,明白公眾對調查委員會未能調查是次事件涉及部分的質疑,指對委員會的職權範圍持開放態度,會親自向行政長官匯報,再決定後續工作。

港鐵:對禮頓極失望

禮頓:不回應事件

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工程項目)周蘇鴻說,港鐵發現承建商提交的施工及完工紀錄並不齊全,其後核對圖則及紀錄時,發現最新圖則並無顯示某些工地照片中所出現的螺絲帽。周說,工程內的接駁位置由鋼筋搭接方式改為以螺絲帽連接的情G並不罕見,但需要做足文件紀錄。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承認港鐵在保留文件完整和監督承建商上可做得更好,並表示對涉事承建商禮頓「極度失望」,會保留追究權利。禮頓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不回應事件。

港鐵出聲明表示,在基建施工連接縫位置作出細節改動,包括以搭接方式連接鋼筋改為螺絲帽連接,合乎工地實際情G,直至現時為止「並沒有任何證據或[象顯示有任何結構安全上的關注」。梁國權更稱現時有車輛在行駛測試,無安全問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紅磡站另3處出事 缺紀錄擅改則 將檢視沙中線其他車站 政府:港鐵責不可卸
去年爆剪筋已悉紀錄不齊 政府被指隱瞞 盧偉國批制度崩潰
驗收報告港鐵要加簽 學者:不留底不合常理
檢討開鑿超聲波檢測 陳帆:仍會繼續做
屯馬線局部通車 仍受制出問題部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