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榴彈混薯仔法國運港 薯片廠引爆 一戰投擲撞針已拔 卡樂B工人篩選發現

[2019.02.03] 發表
警方將手榴彈放入卡樂B廠房外一條水渠之中,之後以水壓掩蓋方式引爆,疑似沙包的碎片被彈飛半空,引爆位置冒出白煙。(鍾炳然攝)
混入法國薯仔中的手榴彈生鏽及被泥土包荂A呈泥黃色,加上形狀圓碌碌。圓圖為一戰時德製Kugel手榴彈。(警方圖片、網上圖片)
警方準確引爆手榴彈時,卡樂B廠房外不遠處的空地放有3大籠用以製作薯片產品的薯仔,相信與涉案的同一批次。(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位於將軍澳的卡樂B薯片廠房,昨驚現一戰時期的德國製手榴彈。工人在廠房內揀選一批從法國進口的薯仔時,發現一枚懷疑手榴彈,隨即報警。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確認為曾被投擲過、撞針已被拔去的手榴彈,有爆炸危險,遂將之放入現場水渠以水壓掩蓋方式引爆,無人受傷。警方相信該沾滿泥土的手榴彈是混在薯仔之中,從法國漂洋過海來到香港。

被泥包裹 一公斤重

警方表示,昨晨9時許,有工人在將軍澳駿昌街9號卡樂B四洲有限公司香港工場開工時,發現一箱由法國運港的薯仔中有一個疑似手榴彈物體,於是報警。現場所見,廠房空地放有3個裝滿薯仔的大鐵籠,相信為涉事同一批次的薯仔。

現場消息稱,工場員工昨以機器篩選薯仔,其間發現一個被泥封的手榴彈狀物體,於是報警。警員到場將其取出,放到保安室等候處理。據知,該手榴彈沒有撞針,有一定重量,爆炸品處理課到場堆起沙包做防爆措施,疏散附近停泊的車輛,並把手檔彈放入廠房外水渠約1米深位置, 再堆放沙包,至約12時45分引爆。爆炸品處理課新引入的行動車Sprinter 519 CDI Oberaigner 6x6亦有到場參與行動。

有爆炸危險 水渠1米深引爆

將軍澳警區助理指揮官黃浩瀚警司稱,涉事廠房當時只有數名員工,能於短時間完成疏散,警方經調查後證實涉事手榴彈為德國製,重1公斤,直徑80毫米,相信曾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被投擲過,但當時未有爆炸。警方稱,爆炸品處理課發現手榴彈撞針已被拔去,有爆炸危險,經評估後認為其爆炸威力不大,決定以水壓掩蓋方式引爆。

黃稱,涉事一批薯仔由法國入口,而手榴彈被泥土重重包裹,有理由相信是被當作薯仔,混入大批薯仔中進口來港,事件不涉刑事成分。至於何以能順利「衝關」流入本港,則需交相關部門了解。

資料顯示,日本卡樂B公司於1976年伙拍香港四洲集團,引入卡樂B蝦條、薯片等小食,並於1994年成立卡樂B四洲有限公司,於西貢設廠,至2000年遷入將軍澳工業h新廠房,生產薯片及蔬菜小食。根據香港卡樂B的網頁,工場生產薯片時會先為薯仔磨皮,再揀選適合的薯仔。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有簹糷T角匙 患病修礞u跳槽亡 中年已退休 警列自殺
【明報專訊】一名患重病的升降機工程人員,昨午被發現在馬鞍山富安花園寓所大廈墮下升降機槽身亡。警方初步調查相信,男事主先乘升降機到大廈高層,以...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富安花園有升降機技術人員疑以三角匙打開簹爧Z槽斃命,有升降機工程師指出,為方便救援人員,新款升降機的簹飌芩x早年已劃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出席商台節目,回顧近期收緊長者綜援年齡門檻和「關愛共享計劃」等施政爭議。他說,政策在落實執行上可做得更好,已在政... 詳情
印「唔盡過力都唔知廢」 負能量年宵貨惹共鳴 「窮」布袋「廢」毛巾大賣
【明報專訊】今天是年廿九,維園年宵昨日中午已人山人海。過年傳統本講求好意頭,但今年多檔推出「負能量」產品,當中有年輕人設計印有「灰爆」字句的... 詳情
明年可再開花  連根桃花受歡迎
【明報專訊】除了創意十足的乾貨外,今年維園年宵濕貨檔依舊花開處處。不過,近日較暖,有花檔檔主慨嘆市民或因此而降低逛年宵的意欲,生意比去年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