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不足 打假伙伴終止fb合作
曾斥fb借助解決公關危機

[2019.02.03] 發表
去年4月有團體在美國首都國會山莊外豎立100個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的紙板人,呼籲關注該社交網站內存在數以百萬計的虛假帳戶散播假信息。(法新社)

美國事實查證網站Snopes及美聯社本月25日宣布終止與facebook(fb)的伙伴關係,令fb損失在美國兩大打擊假資訊的機構。Snopes副總裁透露,人手不足令其難以與fb合作,但該網站前高層去年曾抨擊fb只利用他們解決公關危機,未有認真看待其專業意見。fb回應Snopes退出時,強調第三方事實查證很重要,會繼續打擊網上假消息。

fb被批評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充斥許多假新聞,造就特朗普勝選。為打擊假資訊在fb平台流傳,該社交網站與全球逾30多個傳媒及機構包括美聯社、Snopes、PolitiFact等合作,並聲稱現時在fb的假新聞數量已有下降趨勢。不過成立24年的Snopes前日宣布結束與fb的兩年合作關係,指他們「一直在評估提供第三方事實查證服務的後果和成本」。

前年收取10萬美元合作費

該聲明未有詳細解釋終止與fb合作的原因,但Snopes副總裁格林(Vinny Green)表示,與fb的這項合作過度消耗勞動力,需要人手操作更新事實查證,但他們只有16名員工,如今亦面對財務困難加劇。fb在2017年支付Snopes 10萬美元合作費。但Snopes沒有排除未來再與fb合作的可能。美聯社發言人亦表示現時沒有再替fb做事實查證工作。

fb研增伙伴:會繼續打假

fb發表聲明回應稱,尊重Snopes的決定,並說:「我們承諾會透過很多策略對抗不實消息,第三方事實查證者所做的工作具有價值,亦是這項努力的重要關鍵。」fb稱打算今年增加新伙伴,擴大相關計劃。Snopes聲稱因財力和人手問題退出與fb的合作。其網站介紹財政來源時,強調自己完全獨立和自力更生,網站歡迎客戶落廣告,解釋指否則無力以免費方式營運。不過,有Snopes前高層透露,fb借它們這些核查機構搞宣傳,未有認真看待它們。

Snopes前總編輯賓科夫斯基(Brooke Binkowski)去年12月向《衛報》說:「它(facebook)實際上把我們當作危機公關。他們從未認真看待任何事物。他們更在意自己的好形象,推卸責任……他們顯然毫不在乎。」賓科夫斯基去年離開Snopes,另起爐灶自設事實查證網站,她表示曾嘗試提醒fb關注海外有人濫用其平台,例如緬甸爆發羅興亞難民危機時,有人散播仇恨言論及假消息,「我多次提及緬甸,他們完全忽視」。賓科夫斯基又稱,fb不止一次要求事實查證記者,優先揭穿影響fb廣告商的假消息,她認為這是越界,「你不再是做新聞,你是在做宣傳」。曾任Snopes內容經理的拉卡普里亞(Kim LaCapria)亦不滿fb的安排離職,她說,fb表面上試圖防止假消息的損害,實際沒做任何事情。賓科夫斯基及拉卡普里亞均反對Snopes收錢替fb工作這種伙伴關係,認為有重大利益衝突,Snopes難以說出真話,「若我們是他們的員工,我們無法施壓fb增透明度」。

fb表示,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是打擊假資訊的策略之一,若一則信息被評為虛假,未來出現在動態時報的頻率會降低80%。不過《衛報》指出,fb拒絕公開任何相關數據以支持其說法。

(衛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大學3K黨照曝光捱轟 弗州州長致歉翌日否認為相中人
美國民主黨籍弗吉尼亞州州長諾瑟姆(Ralph Northam,圖),被揭發數十年前求學時期曾拍下種族歧視相片(下圖),並刊登於學校年鑑,引來... 詳情
越南峴港美朝峰會 朝鮮傳同意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稱,將於本月底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舉行第二次美朝峰會。日媒《朝日新聞》周日(3日)報道,朝鮮已同意美方提議於越南中部峴港舉行峰... 詳情
批美國違約在先 俄停履行《中導條約》  研超音速核彈
在美國宣布停止履行《中程導彈條約》後,俄羅斯亦宣布跟隨華府腳步,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六親自宣布,俄羅斯會暫停執行該條約,並指摘美國違約在先。 ... 詳情
伊朗宣布成功研發新型巡航導彈
【明報專訊】伊朗宣布,成功自主研發新型巡航導彈。 伊朗國防部昨發放導彈片段,國防部長哈塔米表示,這種新型導彈由伊朗國防部航空工業組織研... 詳情
俄扣查日漁船 拘留10人
日本官員昨日稱,一艘載有10名船員的捕蟹船遭俄羅斯拘留,外務省與水產廳官員正與俄方聯絡處理。西岸島根縣出雲市漁船「第68西野丸」1月26日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