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打假成效差 假新聞日揭少於一宗

[2019.02.03] 發表

facebook投入打擊假新聞氾濫的問題,主要是依賴人工智能,但查證的部分往往只能依賴真人,但從事這些工作的公司往往人手有限,成效不彰。另一問題是,即使假新聞網站被揭穿,它們仍可「改名換姓」繼續散播謠言。令部分事實查證網站更不滿的是,fb自己也成為主動促進假新聞的幫兇。fb去年被揭發聘請顧問公司,公開敵對組織跟富豪索羅斯的聯繫,利用索羅斯是各種自由主義運動和全球事件幕後黑手的知名陰謀論,加以抹黑。fb營運總監桑德伯格後來被證實指示下屬研究索羅斯的財政利益,以計劃反擊對方對公司的批評。有匿名fb事實查證員向《衛報》表示:「當fb在推動我們這批查證員會稱之為假新聞的那些流言時,為何我們還要信任fb?」

fb支持事實查證的決心受質疑之餘,他們合作的對象有沒有足夠人力破解假新聞也是疑問。fb在美國原本僱用了5間機構進行人手查證(美國廣播公司早前已退出),其中FactCheck.org有8名全職員工,兩人專注於fb,他們平均每日揭發少於一宗假新聞。部分其他第三方事實查證組織的假新聞揭發比率也差不多。fb產品經理里昂斯(Tessa Lyons)稱,人手事實查證員的最重要功能,其實是協助fb理解分享假新聞的網站,以及提供回饋,令機器學習更有效。

「改名換姓」續散佈謠言

然而,即使fb分辨出經常發放假新聞的網站,那些網站仍有其他方式規避。以假新聞著稱的網站YourNewsWire去年秋天轉移域名,改名為News Punch,跟丈夫合作營運該網站的特里德韋(Sinclair Treadway)其後向彭博社承認,此舉出於fb的事實核查項目導致收入下降。

當某個連結、圖片或錄影片段被Snopes等事實查證網站評定是虛假,它們在動態時報(News Feed)的接觸率就會下跌,進而令網站收入下跌。YourNewsWire起初的做法是刪掉被揭穿的文章,又或改變文章標題再要求事實查證網站修改決定。但成效有限下,YourNewsWire乾脆轉移整個網站到新的域名,透過News Punch分享舊的YourNewsWire故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大學3K黨照曝光捱轟 弗州州長致歉翌日否認為相中人
美國民主黨籍弗吉尼亞州州長諾瑟姆(Ralph Northam,圖),被揭發數十年前求學時期曾拍下種族歧視相片(下圖),並刊登於學校年鑑,引來... 詳情
越南峴港美朝峰會 朝鮮傳同意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稱,將於本月底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舉行第二次美朝峰會。日媒《朝日新聞》周日(3日)報道,朝鮮已同意美方提議於越南中部峴港舉行峰... 詳情
批美國違約在先 俄停履行《中導條約》  研超音速核彈
在美國宣布停止履行《中程導彈條約》後,俄羅斯亦宣布跟隨華府腳步,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六親自宣布,俄羅斯會暫停執行該條約,並指摘美國違約在先。 ... 詳情
伊朗宣布成功研發新型巡航導彈
【明報專訊】伊朗宣布,成功自主研發新型巡航導彈。 伊朗國防部昨發放導彈片段,國防部長哈塔米表示,這種新型導彈由伊朗國防部航空工業組織研... 詳情
俄扣查日漁船 拘留10人
日本官員昨日稱,一艘載有10名船員的捕蟹船遭俄羅斯拘留,外務省與水產廳官員正與俄方聯絡處理。西岸島根縣出雲市漁船「第68西野丸」1月26日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