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涉缺失逾萬份RISC表格的工程範圍,包括港珠澳大橋主橋及香港口岸的接線工程,合約總價為88.75億元。圖為香港接線的觀景山隧道,於去年10月24日啟用。(鍾林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區擠塞惡化 傍晚最慢時速2.4公里 學者促推按時段電子道路收費 目標減兩成車流
公眾諮詢 多贊同周一至五朝7晚8實施
倫敦星洲米蘭推行 車流同大減
安達臣道首置盤 陳帆:或私人發展商參與
天橋拆欄杆 擊太和站電纜 列車受阻45分鐘 警列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橋逾萬工程紀錄補簽 部分隔兩年 涵蓋港接線最少50項目 路署:不涉質量問題

【明報專訊】耗資千億興建的港珠澳大橋去年10月底開通,本報取得的文件顯示,工程顧問奧雅納(ARUP)去年7月曾去信總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下稱中建),指缺失大量「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要求中建盡快交回,中建其後補交全部表格,部分表格是兩年後才補簽。路政署昨承認未依時提交的紀錄達萬多份,佔涉事合約總數28%;署方已聘請獨立顧問公司審視該批遲交紀錄,強調事件不涉及工程質量問題。

明報記者

顧問公司去年7月上報 指中建多次遲交

路政署昨晚發稿指,工程顧問公司奧雅納駐工地工程人員去年7月底向路政署報告,指承建商中國建築工程未有按合約要求,依時提交逾萬份RISC表格,佔涉事合約總數約28%,署方已立即要求奧雅納提交工地施工紀錄,並已於去年8月收到相關紀錄,當中包括大量施工照片紀錄,署方亦已聘獨立顧問公司審視該批紀錄,並抽樣查看相關電腦檔案及與工程人員會面,確認工程顧問有履行監督工程職責,審視過程中未有發現任何虛假文件。

路署:已聘第三方審視 無發現虛假文件

署方又表示,基於工程合約的要求,承建商已補交該批RISC表格,並在表格上標示簽署當日日期,而非有關工序的施工日期,以示有關表格為延遲遞交的表格,強調事件只涉及承建商未依時交文件,不涉及工程質量問題,已將奧雅納及中國建築工程未如理想的表現,反映於其季度表現報告內,並敦促其改善。本報曾向奧雅納及中建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涉事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 造價89億

涉事工程是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觀景山至香港口岸段」工程,2012年5月動工,合約包括設計及建造由機場島上的觀景山至香港口岸一段香港接線,造價88.75億元,總承建商是中國建築工程,工程顧問為奧雅納。本報取得內部文件顯示,工程曾缺失大量RISC表格,事隔兩年始後由承建商和顧問公司補簽提交。

其中一份2018年7月9日由奧雅納向中建發出的信件顯示,工程中缺失大批(considerable number)RISC表格,涵蓋最少50個工程項目(work elements),包括觀景山隧道的道路工程、「落石屎」及防水工程等工序,奧雅納又向中建表達不滿(dissatisfaction),指已多次提醒中建交回累積缺失的表格,直指中建在監察上有嚴重不足(serious deficiency),要求盡快交回所有缺失的表格,該信件亦同時抄送路政署。

最少500表格同日補交 負責工程師已離職

另一涉補簽的RISC表格(見圖)則顯示,中建於2016年6月24日完成紮鋼筋工序,但事隔兩年,於2018年7月中旬,即大橋開通前數月,承建商及駐地盤工程師才在表格簽字確認。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當日負責工序的工程師已離職,簽署該份表格的工程師只負責補簽文件,合約中RISC表格總數約7萬多張,缺失的表格佔約兩成即約1.5萬張。本報另取得的一份工程的「檢查及測量申請綜合名冊」(RISC Register),顯示承建商曾於一日內補交最少500份RISC表格,接收(received)日期均是去年7月18日。

專家:若遺漏應輕易發現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認為事件罕見,對涉及承建商需補交逾萬份RISC表格感「奇怪」,他解釋RISC表格一式多份,存放在不同持份者,包括地盤監工、顧問公司等,若表格有遺漏,在地盤監管機制中應輕易發現,很難理解歷經兩年亦未有人發覺,「有少少匪夷所思」,而路政署作為業主,亦不可能一直不知悉RISC表格有缺失,故署方亦有一定責任。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亦表示,據他理解雖部分工程師有時的確會事後補簽表格,不過事隔兩年後才補簽的情G並不常見(見另稿)。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大橋逾萬工程紀錄補簽 部分隔兩年 涵蓋港接線最少50項目 路署:不涉質量問題
中建地盤負責人:工序全經顧問公司驗收
前土力處長:落石屎前須簽表 兩年後補簽罕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