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法國長麵包像列車一樣長,人們排隊候車。
放大
 
鑊中拋起的炒飯捲成巨浪,似將吞噬滑浪手。
放大
 
靈感其實一直在身邊,只要勇於嘗試,持之以恆,誰還敢說西蘭花就不能當主角呢?
放大
 
菊花掛在晚空成了綻放的璀璨煙火。
放大
 
椰菜花組成鋪滿白雪的樹林。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演講辭︰新生應有態度
綜合精練﹕做一做
作戰攻略.卷一︰一條多數答錯的判斷題
文化萬花筒:吃湯圓賀元宵
文化萬花筒:佳人賞花燈 吟詩猜燈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市沙龍﹕微型創作大想像

【明報專訊】夕陽像個鹹蛋黃,白雲又像棉花糖,看似簡單的靈感在腦海稍縱即逝。我們不時聯想到與食物相關的意念,不過大多數沒有好好利用,轉頭又常常問創意可以從哪堥荂H飲食固然是一種創作,引發的創意不限於廚房,在文學與藝術方面,也能找到痕[。我最喜歡逛日本商場底層的超市,琳瑯滿目的食品,總叫人目不暇給。一次經過大門入口的櫥窗,就被一幅食物海報吸引,藍色背景上的幾個牛角包,像整齊排列的雲,上面坐茪p得像螞蟻的模型人偶,各有神情和動作,食物與創意就這樣結合成有趣的藝術作品。

思考在炒飯媟お

這幅有趣的食物海報,來自日本著名藝術家田中達也的展覽,他最為人熟悉的作品系列叫作「微型日曆」(Miniature Calendar),把人偶縮小成指尖一樣大的尺寸,然後置於各式各樣的日常物件當中,為物件添上一層新的意義,創意十足。我早前在日本看了他的展覽,很喜歡這些微型創作,除了很多場景都用上食物,亦因為他取材於身邊尋常不過的事物,如椰菜花組成鋪滿白雪的樹林、菊花掛在晚空成了綻放的璀璨煙火,長尾夾是供人露營的七彩帳幕。田中達也的作品亦善用物件的顏色和特徵,好像法國長麵包像列車一樣長,人們排隊候車,有人匆匆忙忙,有人悠然自得;另一作品鑊中拋起的炒飯捲成巨浪,似將吞噬滑浪手,他彎身準備一躍而起,到底能否挑戰成功,就留待觀者自行思考了。

日復日的堅持

田中達也曾於訪問提到,他是從普通的聯想開始,將西蘭花看成樹,把漂浮的樹葉看成小船。但他進一步發揮想像力,將人縮小置於物品之中,帶出物件的新意,並仔細製成場景,用照片一一呈現出來。田中達也的成功並非一朝一夕,他於2011年4月開始「微型日曆」的計劃,堅持每天都有新設計發表,逐漸為大眾所認識,匯聚成各地的大型展覽與跨界合作,他的成就真是日積月累而來的。觀察物件的特質,變成創作的素材,顛覆物件的性質,並賦予新意,大小對調令場景變得極富趣味。靈感其實一直在身邊,只要勇於嘗試,持之以恆,誰還敢說西蘭花就不能當主角呢?

文、圖:蕭欣浩

蕭欣浩 -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曾任法國餐廳廚師,熱愛飲食、旅遊、寫作。

[語文同樂 第362期]

 
 
今日相關新聞
城市沙龍﹕微型創作大想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