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昨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中美談判團隊,習稱「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學習強國」App居內地教育類下載榜首
藝人翟天臨學歷惹熱議 掀蝴蝶效應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病逝
月背新地名 紀念嫦娥四登陸
航天局:美飛行器兩次對嫦娥四號成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北京回合 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主要議題
新華社:就諒解備忘錄磋商 梅努欽:談判富有成效

中美新一輪高級別經貿談判昨在北京結束,並沒有如外界期待的達成協議。雙方就對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等議題及中方關切的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磋商,議定下周將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美國傳媒稱,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是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峰會鋪路。新華社稱雙方達成原則共識,白宮聲明則表示仍有許多工作要做。美國傳媒引述消息人士稱,兩國在技術轉讓及國有企業補貼問題上分歧仍然巨大。

不計從周一開始的3天副部級預備會議,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談判,由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領的中方團隊,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為首的美方團隊,進行了兩天的磋商。昨午梅努欽在Twitter發文稱,「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了富有成效(productive)的會談」,但他沒有多透露詳情。

美媒:分歧仍大

新華社報道,中美雙方對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雙方表示,將根據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抓緊工作,努力達成一致。雙方還議定將於下周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不過報道沒有提到下周何時再磋商。

白宮昨也在談判結束後發表聲明,稱雙方詳細而深入的討論促成雙方談判取得進展,然而仍有許多工作要做,雙方將在3月1日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最後期限之前,繼續處理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雙方已同意任何承諾將記錄在兩國之間的諒解備忘錄中。聲明指出,談判中,美方聚焦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網絡盜竊、農業、服務業、非關稅壁壘以及匯率議題。雙方也探討了中國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以降低美國與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下星期美中將繼續在華盛頓展開正部級和副部級的談判。

特朗普:或延協議期限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諒解備忘錄將是一個框架,讓特朗普與習近平可在晚些時候舉行的峰會上敲定協議。消息人士稱,備忘錄相信將涵蓋中國採購更多美國貨及服務,加快中國開放市場,以及改善中國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保護。消息人士又稱,兩國在強制技術轉移問題及國企補貼問題上分歧仍然巨大。《金融時報》昨亦引述消息人士稱,中美在核心議題上幾無進展。對於美國要求中國進行經濟結構性改革,減少國企補貼和改善公司治理的議題,雙方並未消除歧見。最近幾天,中國官員承諾按照世貿組織(WTO)的報告要求,提供一份有關政府所有補貼的完整清單,並承諾採取措施,確保補貼不會違反WTO規則,但美方對此抱懷疑。

中美貿易戰休兵限期將在3月1日截止,如不能達成協議,美國將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懲罰性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稱,中美談判進行得非常好,如他認為中美接近達成協議,或協議正循正確方向邁進,他有可能會延長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死線至3月1日之後,又稱如果期限延長,就會維持現時對中國商品實施的關稅,暫時不會增加。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北京回合 技術轉移知識產權主要議題
華駐聯國原副代表:中國需雙贏協議
日媒:外相下月底訪華 協調習訪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