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太空總署:地表新增綠地 中印功勞最大
西藏珠峰登頂年限300人 大本營禁絕遊客
西班牙數百華人抗議銀行凍結帳戶
深圳擬年內消除黑臭水體
涉貪賄重婚等罪 賴小民被起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月背新地名 紀念嫦娥四登陸
天河基地織女河鼓天津泰山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航天局、中國科學院、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昨召開記者會,宣布上月4日實現人類首登月背的「嫦娥四號」的茬兜I獲命名為「天河基地」,茬兜I周圍呈三角形排列的3個環形坑分別得名「織女」、「河鼓」、「天津」,茬兜I所在艾特肯盆地馮卡門撞擊坑內的中央峰取名為「泰山」。

新華社報道,負責月球地理實體命名管理和審批的權威學術組織IAU,本月4日批准上述名稱的使用。中方的申報材料包括探月工程「嫦娥二號」和「嫦娥四號」的高分辨月面影像數據,這同樣是中國的科學成果。

中國古代稱銀河為天河,「嫦娥四號」地面應用系統總指揮、中科院國家天文台副台長李春來稱,根據IAU的命名慣例,茬兜I名稱前需加拉丁詞語「Statio」,意為「基地」。目前月球只有兩個基地,另一個是美國「阿波羅11號」(Apollo11)的茬兜I「靜海基地」(Statio Tranquillitatis)。

織女、河鼓、天津均為中國古代天文星圖「三垣四象二十八宿」中的星官,其中前兩者屬於二十八宿的牛宿,後者則屬於二十八宿的女宿。李春來指出,3個星官分別位於現代星座劃分的天琴座、天鷹座和天鵝座,這些星座所包含最亮的恆星分別為俗稱織女星的織女一、俗稱牛郎星的河鼓二、天津四,3顆星構成了著名的「夏季大三角」,今次命名令月面近似再現這一天文現象。此外,七夕夜晚的星圖中,牛郎星與織女星分列銀河的東西兩側遙遙相對,天津四則位於北方位置,天津作為古代星官的寓意為「銀河渡口,跨越銀河的橋樑」,傳說中為護送牛郎、織女的仙女,天河、織女、河鼓、天津就此與中繼星「鵲橋」在名稱上相互呼應,構成一個完整的神話故事。

五嶽之首泰山在地球位於山東,在月球則地處「嫦娥四號」茬兜I西北方向約46公里處,「海拔」為-4305米,相對馮卡門坑面高度約為1565米。目前中國透過IAU自主申請的月球地理實體名稱共計12個,另外還有至少15個月球地理實體名稱具中國元素。

 
 
今日相關新聞
月背新地名 紀念嫦娥四登陸
航天局:美飛行器兩次對嫦娥四號成像
墨子號研究團隊美國獲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