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與墨子號模型。(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太空總署:地表新增綠地 中印功勞最大
西藏珠峰登頂年限300人 大本營禁絕遊客
西班牙數百華人抗議銀行凍結帳戶
深圳擬年內消除黑臭水體
涉貪賄重婚等罪 賴小民被起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墨子號研究團隊美國獲獎

【明報專訊】中國的「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研究團隊,周四(14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上獲頒「紐科姆·克利夫蘭獎」,以表彰他們在國際上率先實現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為建立下一代安全通信網絡奠定基礎。該團隊透露,「墨子號」估計將超出預期壽命、繼續工作2年以上,還會展開更多國際合作。

設立以來首授予中國科學家本土成果

新華社報道,美國科促會旗下有著名的《科學》雜誌,今次是「克利夫蘭獎」自1923年設立以來,首次授予中國科學家在本土完成的科學成果。「墨子號」團隊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領銜,領導該衛星糾纏源分系統設計的中科大副研究員印娟代表領獎。

印娟指出,2016年8月升空的「墨子號」已完成量子密鑰分發、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3項預定任務,未來計劃與意大利、俄羅斯、瑞典和南非等國開展洲際量子密鑰分發實驗。未來3至5年,團隊有能力發射數顆體積小、重量輕的低軌道量子密鑰分發衛星,可形成一個星群,實現更高效的量子保密通信,滿足政務、能源、金融等領域保密通信需求。更長遠中國還將發射高軌道量子衛星,實現更廣範圍甚至全天時覆蓋,與地面光纖網絡共同形成天地一體的廣域量子保密通信網絡,打造「量子互聯網」。

 
 
今日相關新聞
月背新地名 紀念嫦娥四登陸
航天局:美飛行器兩次對嫦娥四號成像
墨子號研究團隊美國獲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