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灣區推連乘 港機票可搭高鐵金巴 一平台購多程交通 陳帆:助鞏固航空樞紐地位
在粵港人跨境轉診 醫生憂公院更爆
不同意「被規劃」 林鄭:綱要全面接納港府意見
陳德霖:跨境理財產品 須商資本帳管制
王志民:港不應成國家安全「法外之地」議員各自演繹 有指針對逃犯例 有指23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鐵兩度審核禮頓文件 沒提RISC缺失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早前再被揭3處工地欠缺了三成至逾七成的施工紀錄,本已完成聆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獲批擴大職權範圍。另外,本報獲悉,港鐵早於2016年及2017年審核禮頓負責的紅磡站工程合約內要求的文件,包括列車停放處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表格)」,當時並無提及RISC表格缺失,更稱禮頓有好好的管控文件(good document control)。港鐵表示,正翻查紅磡站擴建工程及其相連結構的文件紀錄情G,完成後向政府匯報,亦會全面配合委員會調查。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昨日批准擴大沙中線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至早前政府公布施工紀錄不齊或涉擅改用螺絲帽的北面連接隧道、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並需於8月30日或之前提交報告。調查委員會發新聞稿稱會致力在准予期限內完成工作。

沙中線委會擴權獲批

早前公布列車停放處缺失了63%的RISC表格,本報獲悉,港鐵曾於2016年11月14日派員做外部質量審核(External Quality Audit),由港鐵的品質保證工程師,審核承建商禮頓在紅磡站列車停放處及部分項目工程,內容包括檢查RISC表格等合約文件。該份審核報告指禮頓「有合理的文件控制,及在設計及施工過程有可追溯的紀錄(reasonable document control and traceability of records for th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process)」,報告雖有指出數項文件有問題,但都與RISC表格無關,未有提及表格出現大量缺失。港鐵於2017年12月18日再就紅磡站新建成的部分做類似審核,亦無提到RISC表格保存有問題。

倪學仁:如當時文件齊全

是被偷走還是被牷H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檢視合約要求的工程文件是否齊全,是質量審核最主要的工作,如在審核過程中發現有大量文件缺漏,負責的審核人員應會立即發出不合格報告予承建商。他認為,如工程文件本來已漏做,港鐵於兩次的審核中無可能不知,更不會待2018年4月才就紀錄不齊全向禮頓發出不合格報告,「如果(審核)當時文件齊全,(紀錄)是被人偷走還是有人蓄意銷牷H」

立法會今就特權法調查沙中線的議案作表決。提出動議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認為,特權法成立的專責委員會與現時的調查委員會的工作不存在重疊,立法會可以調查其他調查委員會職權以外的事,亦可調查紅磡站擴建工程以外的合約,促請其他議員支持其議案。

 
 
今日相關新聞
港鐵兩度審核禮頓文件 沒提RISC缺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