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聯辦昨日在大樓宴請立法會議員,中聯辦亦特意在大樓大堂設採訪區,令記者罕有地可走進中聯辦大樓採訪。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前右)春茗後亦在此見記者,並引述主任王志民稱,希望各黨派議員能摒除成見,積極以善意回應邀請,走入中聯辦大門。(李紹昌攝)
放大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排左八)昨與出席春茗的建制派議員合照,他在午宴致辭時,請出席者向缺席議員轉達問候,在談及國家主權議題時,又特別提及過去一年「有泛民議員在立法會發言時清晰表達絕對不支持港獨」。(民建聯葛珮帆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陳文敏:修移交例 已簽國或重新檢視協議
「宣稱罪行」有異實際目的 條例禁止移交
澳洲與華簽引渡 議員抵制 10年未通過
觀龍樓縱火案 母女裁不合法被殺 官倡房協檢討調遷政策 驚訝職員袖手
家屬聞判冷靜 批房協卸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王志民:港不應成國家安全「法外之地」議員各自演繹 有指針對逃犯例 有指23條

【明報專訊】中聯辦昨邀請立法會議員出席春茗茶敘午宴,主任王志民致辭提及國家主權問題時,強調須共同樹牢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形容在這點上「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指香港作為法治社會,「不應成為國家安全的法外之地、憲制責任的真空地帶」。王志民更讚揚「有泛民議員在立法會發言時清晰表達『絕對不支持港獨』」,為香港「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維護國安沒有兩制之分」

工聯會黃國健相信,王志民提及的是法律「漏洞」而非法律「缺失」,前者是現有法例存在漏洞,後者是沒有相關法例而需要立法,故他認為王是意指港府近期提出修訂的《逃犯條例》,而非指《基本法》23條至今未立法。

沒有出席活動的民主黨涂謹申亦相信,王志民言論是針對逃犯條例,指修例令內地政府可向港府提出引渡港人返內地受審。涂指內地與香港20年來未能達成逃犯移交協議,有其原因,反問若內地人在香港犯案後逃回內地,「內地又是否故意讓內地成為香港的法外之地?內地是否故意讓港人得不到公義?」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形容,王志民意指逃犯條例的弦外之音非常清楚,質疑北京下令特首林鄭月娥盡快完成修訂。

昨日春茗只有建制派出席,民主派未有應邀赴會。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經民聯梁美芬,相信王提及的「法外之地」論,是指23條立法,說法「清晰、高調」,認為王是重申政府有責任提出立法,立法會有責任通過法例,社會人士亦有責任讓普羅大眾認識維護一國的重要性。

王志民昨在午宴環節以「同心同向同行 攜手共譜新篇」為題演講,演講未有安排傳媒採訪,中聯辦其後發放演辭。王表示,要在3個方面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包括維護特區憲制秩序、促進特區良政善治,以及「促進香港共擔歷史責任和共享發展榮光」。

讚有泛民「清晰表達絕不支持港獨」

王志民稱,港府過去一年在維護憲制秩序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態度「絕不含糊」,對觸碰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而立法會議員同樣是「立場堅定、旗幟鮮明」,舉例建制派聯署支持港府刊憲禁止港獨組織運作,「也有泛民議員在立法會發言時清晰表達絕對不支持港獨」,均讓市民真切感受到港府和立法會維護國家憲制、捍衛香港法治應有責任的擔當。

 
 
今日相關新聞
王志民:港不應成國家安全「法外之地」議員各自演繹 有指針對逃犯例 有指23條
王志民:市民遺憾泛民錯過「西環之約」 冀摒成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