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字青春痘:重量篇
答案
視聽之娛:胖逆選美 向俗世說不
字堛廑﹛G萬紫千紅中的淡雅
News corner﹕New smart identity card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投稿園地:西瓜

【明報專訊】文:李俊華(聖士提反堂中學,中六)

西瓜全身都是寶,每一部分都令人回味無窮,包括與它一起度過的難忘童年。

那是小三暑假,奶奶從瓜田堭a來一個橢圓形的西瓜,它比籃球小一些,還算對稱,外表是淺綠和深綠條紋相間,深綠色的條紋就像水草般,好看極了!切開後可以看到鮮紅的果肉,肉媮晹釣И礎滫漸坌鞳A一口咬下去,整個口腔充滿果汁,夏天的炎熱也在一瞬間消失。

我向小伙伴說過,我奶奶種的西瓜非常甜,吃完還想再要。當時小伙伴一臉不屑地看荍琚A彷彿都認為我在吹噓,我便帶他們到奶奶的瓜田堙u偷西瓜」,但被逮個正荂C幸運的是奶奶並沒有責怪我們,而她正想收割西瓜,所以也就順道在瓜田堣褻}西瓜讓我們品嘗。

西瓜不愧是盛夏之王,在炎熱的天氣下享用真的再合適不過。小伙伴品嘗後也紛紛想再多要幾塊,我也自豪起來,這時奶奶還向我傳授栽培技術,並說這是一項辛苦又得細心的工作。選地、定植、整枝壓蔓、追肥等都是很關鍵的步驟,還要時常留意溫度,這樣種瓜才能令西瓜變得甜美多汁。在那一天,我也感受到種瓜的辛苦。

過了幾年,爺爺走了,奶奶的身體漸漸變得虛弱,瓜田也放茷靰齯@段時間,那些聚在一起吃西瓜的畫面開始變得模糊了。

後來,在外工作的父母荍琠M奶奶搬去跟他們一起住,這樣好照顧我們,不過鬧彆扭的奶奶想守茼h年的心血——西瓜田。在我與父母不斷地勸導下,奶奶很不情願地答應了。那個月堙A她經常往田堨h,我也勸不了她,她總說身體沒有事。

我和奶奶終於搬到了不熟悉的城市居住,故鄉的屋子和田地也轉讓了給別人。在城市的夏天,比起老家熱上了好幾倍,這個夏天能撐下去已經很好了。我所居住的城市也有西瓜賣,有紅肉的,也有黃肉的,我挑了幾個不錯的回家讓家人品嘗,果肉更甜,比起以前吃過的西瓜都要甜,卻感覺少了點什麼──一種說不出的味道。

【文章經編輯修改】

■啟導站

怎樣說清「說不出」的感情

在日常生活婸﹞ㄔX口的感情,可以透過書寫表達,詠物抒情就是其中一種常用的手法。〈西瓜〉一文開首明確點出文章方向:西瓜是文章的主角,作者由童年時在奶奶的西瓜田說起,書寫幾段和西瓜有關的故事。作品行文流暢簡潔,明顯讀得出來自香港以外的語言特色和生活細節(如在別的城市有西瓜田的故鄉、把朋友稱為「小伙伴」等),和作品中「我」的身分相當琣X,只略嫌有些和內文關係不大的套語,比如文章一開始就說「西瓜全身都是寶,每一部分都令人回味無窮」,內文卻沒有太多和西瓜各部分有直接關係的描寫。

當然,作者似乎並非真的只想描寫西瓜的美麗和美味,文章大部分篇幅都在寫奶奶和她的西瓜田;但作者並沒有深刻地寫出奶奶對西瓜田的依戀,只過分簡潔、平鋪直敘地寫出「我」和奶奶的西瓜田故事,整體感覺太抽離、清醒,欠缺牽動讀者感情的細節和溫度。「我」會向小伙伴炫耀自己奶奶種的西瓜很甜,想必是出於「我」對這些特別的西瓜的自豪吧?「我」看茈丰丹b炎熱的夏天收割西瓜,理應能從奶奶下田的動作、汗水等看見她的辛勞,不止有從奶奶向「我」講授種瓜方法的理性內容才能「感受到種瓜的辛苦」吧?身體虛弱的奶奶仍常在田堥哄A「我」大概也有反思過為什麼她捨不得西瓜田吧?然而文章只輕輕帶過事件,錯過了這些把感情點明的機會。這樣下來,結尾的一句「卻感覺少了點什麼─一種說不出的味道」就顯得更弱了:作品說不出奶奶的西瓜有什麼特別的味道,讀者也難以從文中讀出答案來。如果作者可以適當地在文中加插一些描寫感情的細節,定能進步。

■文評人

黃怡

作家,《字花》編輯,寫作班導師,九十後。著有小說集《林葉的四季》、《補丁之家》、《據報有人寫小說》,小說及散文作品現於《字花》、《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大頭菜文藝月刊》連載。

■徵稿

你也想分享「乜乜物物」?可將約400至600字的文章,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acebook inbox投稿,請註明「《語文同樂》乜乜物物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及未曾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任選其一):米線、漢堡、時鐘、手表

整理: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6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投稿園地:西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