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食衛局長陳肇始(左)昨在特別會議後表示,醫管局會按程序梳理會上意見,向政府提交建議。(黃志東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科大斥5000萬建智慧校園 大數據測人流
專欄﹕創業不是找答案/文﹕章濤
涉騙學資 警認收20萬賣丁權 稱不知簽文件有土地轉名下
議員宣誓須奏國歌 提案前與梁君彥「溝通」 無問議員
涉向下屬索取7萬 廉署控高級消防隊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吸海外醫生 醫局成員倡增培訓晉升 醫委會專組研究 包括豁免實習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服務「爆煲」,醫護怨聲載道,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與醫院管理局成員召開特別會議,就人手、士氣等問題交流。有與會者指有醫管局成員在會上批評管理層「責無旁貸」,另留意到「有限度註冊醫生」在醫管局欠缺專科培訓及升遷機會,建議局方容許海外醫生考獲專科資格5年後升任副顧問醫生,並加強培訓。據悉,醫務委員會近日成立專責小組討論海外醫生,當中包括豁免實習期。

特別會議 管理層捱轟

據悉,除了醫管局管理層,約10多名醫管局大會成員出席特別會議,集中討論醫護人手問題,有與會者提出調整特別酬金計劃等津貼,短期提升醫護士氣。中長期方面,會上建議改善海外醫生的「有限度註冊」制度,包括與醫學專科學院合作,為海外醫生提供專科培訓;並提供晉升機會,若考獲專科資格,5年後可升任副顧問醫生,與本地醫生看齊;另縮短或豁免實習時間等。

倡考獲專科5年升副顧問醫生

至於「開會文化」,消息指會上有建議簡化會議,下放權力予醫管局大會轄下的專責委員會決策;醫管局亦解釋部分臨H會議的必要性。大會成員之一、早前公開批評醫管局開會文化「有增無減」的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昨沒出席。

此外,免試引入海外醫生掀起社會熱議,有醫委會委員向本報透露,主席劉允怡早前成立一個8人專責小組討論海外醫生,目前朝蚢鵀甡繵黦~資格試的海外醫生豁免實習期的方向,但不排除同時探討仿效新加坡模式、免試引入英聯邦醫生等。

免試引入須修醫生註冊條例

有資深醫委會委員分析,在現行法例下,醫委會只能豁免部分實習時間或考試,如要完全豁免考試引入海外醫生,要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才可實行。

陳肇始昨會後稱,在會上聽取對人手問題的意見及形勢分析,醫管局稍後會向政府提交意見。對於免試引入海外醫生,她指任何可增加公營服務醫護人手的方法,政府都持開放態度。她又說,政府短中長期都會配對資源,支援人手問題。

醫管局早前向醫委會遞交3名海外醫生的有限度註冊申請,據了解,其中一人約滿後曾離開醫管局。就有限度註冊醫生人數,醫管局發言人回覆稱,自2011/12年度至今,共有39名海外醫生獲批准以有限度註冊形式在醫管局工作,現仍有10人在麻醉科、急症科、心胸外科等部門工作;有7人考獲本地執業試;4人轉至兩間大學任職;其餘18人中,部分沒到任或完成合約離職。

 
 
今日相關新聞
吸海外醫生 醫局成員倡增培訓晉升 醫委會專組研究 包括豁免實習
政府要求醫局交新移民求診數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