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科大斥5000萬建智慧校園 大數據測人流
專欄﹕創業不是找答案/文﹕章濤
涉騙學資 警認收20萬賣丁權 稱不知簽文件有土地轉名下
議員宣誓須奏國歌 提案前與梁君彥「溝通」 無問議員
涉向下屬索取7萬 廉署控高級消防隊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要求醫局交新移民求診數據

【明報專訊】有醫生指新移民湧港加重公立醫院負荷,倡暫停單程證審批。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首次回應,指公院使用率最高的年齡層是較年長的人,新移民相對較年輕,質疑醫生的說法缺準確基礎。有學者雖認同新移民加重公院負擔,但亦質疑為何公院迫爆只針對新移民。據悉,政府已要求醫管局提交新移民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的數據。

駁新移民增負荷

林鄭:較年長者使用率最高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會前稱,在《基本法》之下,內地人來港定居是由內地審批,內地人來港團聚就成為香港居民,如果要特別將內地來港定居者抽離,看他們利用了本港多少醫療、社會的服務,這種就是很「排斥性」的看法。她說,公院使用率最高的是較年長者,但持單程證來港者則較年輕,長者比較少。她呼籲大家以包容的態度歡迎港人的家屬來港團聚。

根據《香港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數據,內地來港居住不足7年的人之中,55歲或以上者僅佔6.4%,比例少於全港整體32.4%(見表);年齡中位數方面,新來港者是33.9歲,低於全港44.3歲。

醫護組織「杏林覺醒」成員黃任匡認為,叫停每日150個單程證不涉針對或歧視,他將本港醫療系統比喻為升降機,「如果一架升降機已經爆滿,不論外來的人有多瘦或多輕,都不可繼續讓外人進入」。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指出,過去研究顯示新移民較普遍港人更傾向到公院求醫,新移民確實加重了公營醫療體系負擔,抽離看新移民對醫療服務影響數據並非「排斥性」,而只想政府更積極研究新移民對社會影響。但他表明,暫停單程證審批以紓緩公院壓力將有很壞的效應,因公院「爆煲」成因眾多,不明白為何要針對新移民,一旦停批單程證,碰巧公院情G緩解,新移民會成為代罪羔羊,傷害極大,情G有如二戰前夕,「納粹話猶太人搞亂金融業,於是禁止猶太搞金融,後來金融業真的平靜了,之後猶太人就慢慢被趕絕」。

 
 
今日相關新聞
吸海外醫生 醫局成員倡增培訓晉升 醫委會專組研究 包括豁免實習
政府要求醫局交新移民求診數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