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垣其實是中國古老的複姓,圖為日本演員新垣結衣。(取自新垣結衣IG)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女商人走私象牙 坦桑尼亞判監15年
4男女港珠澳大橋停車拍照開餐
蔡英文CNN專訪 表態參選
民調若第一 謝龍介挺韓選總統
「兩岸簽和平協議須公投」 台立院優先審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全國五大姓氏佔總人口逾3成
寶寶取名浩宇梓涵 最受歡迎

【明報專訊】中國公安部戶政管理中心日前發布《2018年全國姓名報告》,在用姓氏計6150個,傳統《百家姓》佔戶籍人口近85%,其中又以王、李、張、劉、陳等5姓最多,佔中國人口逾3成,共約4.33億人;至於新生兒登記的名字,以「梓涵、一諾、浩宇」最多;其中父母最愛幫男寶寶取的名字是浩宇,女寶寶則以梓涵最受歡迎。

這項《報告》是基於全球最大,覆蓋中國近14億人口的資訊系統,採用大數據技術,對2018年在公安機關登記的中國姓氏和新生兒姓名用字進行統計分析。

王姓比李姓 多61萬人

資料顯示,中國計有23個姓氏的戶籍人口數量超過1000萬,其中,「第一大姓之爭」仍由王姓、李姓領軍,2個姓氏的戶籍人口均超過1億,且王姓比李姓多了61萬人。

德國《世界報》對王、李的「第一大姓之爭」也非常好奇,認為和德國人姓「穆勒Muller」和「施密特Schmidt」最為普及一樣。還調侃說,陸媒哪天全面呼叫「姓王的站出來」,可能會有1億人同時走上街頭。報道中也指出,中國前5大姓氏佔了1/3人口,同姓可能來自同一祖先,具同一血緣,有茼a域群聚現象,因此,解釋了中國在人臉辨識和語音辨識方面的技術如此領先的原因。

由於過去一胎化政策,中國有許多獨生子女,在「傳宗接代」的傳統下,使用父、母的姓氏變成雙姓的人,近30年來快速成長,從1990年底的11.8萬人,增至2018年底的110萬人。

同時使用父姓和母姓時,姓氏組合主要集中「張、王、李、楊、劉、陳、周」等姓氏,前5名分別為張楊、李楊、劉楊、王楊、張李等。

至於2018年新生兒的命名,用字頻率最高的是梓、宇、子、涵、澤、雨、佳、浩、欣、軒等;至於名字方面,前20名都是雙字而不是過去常見的單名,由3個字組成新生兒姓名已是主流,佔92.9%,又以梓涵、一諾、浩宇最多;姓+單名的只有4.6%,至於4個字的姓名則有1.7%。

或許是受到去年「喜鵲」中繼衛星升空、「嫦娥四號」登陸月球背面所掀起的一波太空科技熱潮,新生男寶寶名字前十名中,帶「宇」字的就佔了半數,甚至直接命名為「宇航」(中國稱接受訓練或正執行太空任務的太空人為宇航員)。

 
 
今日相關新聞
全國五大姓氏佔總人口逾3成
複姓新垣東野常被誤認日本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