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國女商人走私象牙 坦桑尼亞判監15年
4男女港珠澳大橋停車拍照開餐
蔡英文CNN專訪 表態參選
民調若第一 謝龍介挺韓選總統
「兩岸簽和平協議須公投」 台立院優先審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複姓新垣東野常被誤認日本人

五千年歷史長河演進,中國姓氏時增時減,據中國官方調查,目前漸消失的姓氏中,新垣、東野原本是上古時期與帝王有關的複姓,但因氏族成員減少,正面臨消亡,但卻在日本保留完整,加上有新垣結衣、東野圭吾等名人,反而常被誤認為是日本人的姓。

新垣在《史記》出現過2個人,其一是《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中提及:「魏王使客將軍『新垣衍』間入邯鄲,因平原君謂趙王曰……」另一個人見於《史記•封禪書》,文中指新垣平是西漢趙人,職業是方士(即術士,是操弄方術的人,以冥想、氣功、煉丹、靜坐等方式,達到長生不老與羽化飛昇等目標),常在漢文帝面前裝神弄鬼而著名,最後騙術被揭穿,被漢文帝以大逆不道之罪重懲,滅門三族。

至於日本的「新垣」一族是否來自中國則不得而知,畢竟與西元前108年左右完成的《史記》,年代相差甚遠,也沒有相關的史料記載。

東野是源自周朝的姓。史學家考證,由明代呂兆祥撰寫,東野氏的子孫東野武修訂的《東野志》,稱「東野」來自姬姓,周公姬旦協助周武王伐紂成功後,被封在魯,由兒子伯禽就封;其後伯禽賜給他的第3個兒子姬魚一成的東野田以自養,姬魚便以東野為姓,後世子孫一直在魯地生活,日本的東野是否有同一祖先則不得而知。

 
 
今日相關新聞
全國五大姓氏佔總人口逾3成
複姓新垣東野常被誤認日本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