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助卸玻璃 倉務員遭砸斃 家屬憂勞保受影響

[2019.02.23] 發表
太古坊停車場昨發生奪命意外,有貨車式起重機在卸下一批共20塊玻璃時,疑一條尼龍吊帶斷裂,在旁協助的倉務員遭墜下玻璃擊斃,地面留下一灘血漬。(蔡方山攝)
現場為o魚涌太古坊地庫停車場,涉事貨車式起重機事發時正卸下20塊1.3米乘3米的玻璃。(蔡方山攝)
死者馬禹良

【明報專訊】o魚涌太古坊發生奪命工業意外,一名男子在停車場準備從貨車卸下共20塊大型玻璃時,途經的太古坊地盤倉務員疑好心上前協助,未料疑綑綁玻璃的尼龍帶斷開,玻璃直擊倉務員頭部,重創當場身亡。死者家屬驚聞噩耗,並憂因主動協助卸貨至死,勞工保險賠償或受影響。

太古坊業主太古地產稱,死者當時協助租戶聘用的承建商卸貨而發生意外,會配合警方及勞工處調查,與死者家屬聯繫協助。有貨運業界人士說,法例無規定貨車式起重機須跟車工人,但行內一般設跟車工人(見另稿)。

疑貨車索帶斷裂 子嘆家失經濟支柱

昨凌晨零時10分,一輛重型貨車駛入太古坊1座林肯大廈地庫停車場,26歲姓蘇裝修工與59歲馬姓死者合力在車上卸下一綑20塊、每塊約1.3米乘3米、重約兩噸的大玻璃時,玻璃墜下,馬走避不及頭部被擊中,當場死亡。警方初步調查將案件列作工業意外,沒有可疑,交勞工處跟進調查。

記者現場觀察,肇事貨車旁邊有一個藍色鐵架翻側,車旁塌下一批玻璃碎裂,並有一灘血漬,地上亦有一條疑似斷開索帶散落地上。

據了解,死者馬禹良為太古坊金門建築地盤倉庫的倉務員。死者兒子表示,父親受僱金門建築倉務員近6年,不明白父親為何案發時會協助搬運玻璃。他們一家五口,母為全職家庭主婦,自己和胞姊剛投身文職工作不足一年,胞妹修讀大專,父親去世令家庭頓失經濟支柱,正為殮葬費奔波而徬徨。

勞處:暫停承建商「貨車式起重機」吊運

勞工處發言人稱,已即時派員到現場調查,並向有關承建商及貨車式起重機擁有人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其使用貨車式起重機進行吊運工作,直至處方信納承建商及貨車式起重機擁有人已採取措施消除危害。

金門建築回應說,對有員工在太古坊被塌下玻璃板擊中身亡深表沉痛,已聯絡員工家屬表達深切慰問及發放緊急援助金,正聯同太古地產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建造業總工會會務顧問周聯僑指出,涉事玻璃為太古坊一個租戶的裝修材料,由一間室內設計公司運抵地庫停車場,死者為金門地盤倉務員,途經地庫停車場時疑見貨車卸貨困難,好心上前協助「睇位」,豈料發生意外。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母親去年為半歲女兒洗澡時,發現女兒身體發紅和哭泣,查問後得悉是菲傭將漂白水倒入沐浴露樽,菲傭早前否認一項虐兒罪。裁判官昨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14歲女童疑於去年7月在天水圍天恩h遭童黨欺凌,遭人用木__腳襲擊下體、用火機燒陰毛和頭髮、煙蒂燙手腳和前額等,案件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明報專訊】培正小學前年疑發生校園欺凌事件,涉事學生稱遭同學恐嚇及拳打,曾求助但校方未受理。教育局昨表示,已收到相關事件投訴,並已聯絡學校,...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自資專上院校有意升格大學,東華學院校長呂汝漢昨表示,期望5年內取得3個範疇的學科範圍評審資格,之後申請升格大學,學校20... 詳情
【明報專訊】1993年北角英皇道發生金行持械行劫案,匪徒劫走125萬元金飾,更向警員投擲手榴彈及爆發槍戰。涉案男子當年被捕後,在審訊期間棄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