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運業:行內多設木架托玻璃 免吊帶磨損

[2019.02.23] 發表

【明報專訊】太古坊一輛貨車式起重機疑其中一條吊帶斷裂,倉務員被墜下的玻璃壓斃。業界人士指出,現時並無法例規定貨車式起重機須有跟車工人,但行內運載玻璃的一般做法會安排最少一名跟車工人,亦會以木架承托玻璃,避免起重機的吊帶被磨損斷裂。

無法例規定須跟車工人 業界稱多自設

香港建造業機械操作及維修專業人員協會副主席連偉明稱,現時並無法例規定貨車式起重機須有跟車工人,因運載不同貨物情G各異。行內人士運載玻璃板時,通常會有最少一名跟車工人協助卸貨。

香港專業吊運聯會會長吳國銘指出,起重機吊帶斷裂有3個可能性:貨物超出負荷、吊帶磨損、吊帶被貨物的利角鋸斷。法例規定,貨車式起重機每半年須檢查一次,並提交檢查表格,他認為,工人每次開工前應先檢查機件,確保吊帶等機件正常運作。

吳又說,運載玻璃板時一般會以木架承托,避免玻璃板的邊緣對吊帶造成磨損甚至斷裂。另外工人卸貨前,亦應設置工作範圍之封鎖區,禁止任何非吊運人士於吊運點工作或通過,避免意外發生。

保險業:職責以外傷亡 勞保不保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勞工保險只保障因工受傷或死亡的員工,員工上班時從事職責以外事情至傷亡,則不能受到勞工保險的保障。羅說,若貨車車主有為貨車購買機械操作保險,死者則有機會獲得保險賠償。

工業傷亡權益總會呼籲,僱主應定期檢查吊運的機器及索具,做好事前風險評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母親去年為半歲女兒洗澡時,發現女兒身體發紅和哭泣,查問後得悉是菲傭將漂白水倒入沐浴露樽,菲傭早前否認一項虐兒罪。裁判官昨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14歲女童疑於去年7月在天水圍天恩h遭童黨欺凌,遭人用木__腳襲擊下體、用火機燒陰毛和頭髮、煙蒂燙手腳和前額等,案件昨在西九龍裁... 詳情
【明報專訊】培正小學前年疑發生校園欺凌事件,涉事學生稱遭同學恐嚇及拳打,曾求助但校方未受理。教育局昨表示,已收到相關事件投訴,並已聯絡學校,...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自資專上院校有意升格大學,東華學院校長呂汝漢昨表示,期望5年內取得3個範疇的學科範圍評審資格,之後申請升格大學,學校20... 詳情
【明報專訊】1993年北角英皇道發生金行持械行劫案,匪徒劫走125萬元金飾,更向警員投擲手榴彈及爆發槍戰。涉案男子當年被捕後,在審訊期間棄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