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社區組織協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西九龍區24小時快餐店無家者人數是各區之冠,多達186。前日深夜11時許,位於油麻地彌敦道附近的麥當勞,有多人伏在桌上熟睡,部分人將「家當」放在身邊,或索性用作枕頭。(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六成自閉者家長稱被惡待
科大攤位青天白日紅旗被換五星旗 臺灣學生會指蓄意破壞 校方稱嚴肅處理
鯁牛肉球12歲童不治 食店阿姨傷心︰以後切細賣
繞道全通 北角至西隧5分鐘
宏利稱不會獲基因結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無家者登記人數新高 「麥難民」增17% 收入跌愈住愈長

【明報專訊】樓價租金飛升,社署登記的無家者人數按年增近兩成,創有紀錄新高。有團體調查更發現,在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過夜者,去年底按年增長16.7%至448人,這些「麥難民」留宿年期亦愈來愈長,平均有一年半,且入息不增反減。

有時需吃剩食 夜宿者堅拒申綜援

今年初家中遭逢巨變而宿於麥當勞的阿寶(化名)表示,餐廳經理及職員並不友善,經常驅趕夜宿者,有經理曾破口大罵:「全部同我走啊!乞兒!」她形容夜宿情G淒涼,「都唔知住得幾耐……無人想無屋企謘v。

55歲的阿寶以派傳單為生,月入約1500元,連膳食也難負擔,有時更需吃別人留下的剩食,「唔合衛生、被人見到都無辦法,肚餓嘛」。但她堅持不申請綜援,希望自食其力,她兩周前經社區組織協會申請資助宿舍。

平均宿期年半 九西最多

社協去年11月9日凌晨走訪全港109間24小時麥當勞,點算無家者人口共錄得448人,比前年同類調查的384人增加16.7%。全港各區以九龍西「麥難民」佔最多,有186人(41.5%)。448人中有72人女性,佔16.1%。另外,社協去年12月至今年1月做問卷調查,訪問104名在麥當勞夜宿的無家者,發現露宿時間亦愈來愈長,由前年相類調查的平均9.5個月升至18.7個月。

16%女性 社協倡資助宿位住3年

根據社署數字,截至去年12月全港無家者登記人數達1270,是自2013年有紀錄以來最高。而前年12月登記人數為1075,按年增長18%。

社協社區組織幹事吳衛東表示,今次研究發現於麥當勞夜宿者月入中位數為8125元,較2017年9600元更低,而他們稱可負擔租金中位數僅1835元。他引述統計處數字指出,茤迮奶嶸笛型私人單位2016年租金中位數已達4500元,租金超出他們可負擔水平。女性無家者佔逾一成半,惟目前政府資助宿舍女性宿位只有5個。

社協指出,目前資助宿舍住宿期為6個月,不足以令無家者處理生活問題,建議延長宿期至3年並增加宿位,尤其女性宿位。社協亦期望財政預算案能觸及相關措施,建議政府撥款增建最少1萬間過渡房屋,並預留一定名額給無家者。

 
 
今日相關新聞
無家者登記人數新高 「麥難民」增17% 收入跌愈住愈長
長椅作H 水機煮杯麵 夜宿者:每晚20人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