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本那比南選區今國會補選 駔勉誠獲自由黨送「大禮」
溫哥華痲疹疫情蔓延
發育障礙者早死比率高
中大副教授馬嶽訪列治文 指港府與年輕人差距趨大
最健康國家 加國排名16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王州迪最快明赴司法委會作證
反對黨擬今動議要求總理出席作供

【明報專訊】反對黨計劃周一提出動議,要求總理杜魯多到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作供,他及總理辦是否曾向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圖)施壓,要求她協助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在涉賄案中免遭刑事檢控。總理辦周日未有正面回應,杜魯多是否願意到國會交代事件。

外界預期,王州迪最快於周二到眾院司法委員會作證。

保守黨將於動議中提出命令總理出席聽證會,宣誓後作證並回答問題,交代他在刑事檢控SNC-Lavalin一事上所造成的影響。

總理辦公室周日並無回應杜魯多是否願意作供,但表示尊重司法委員會的獨立性,並將配合聯邦道德委員會就此事進行調查。

樞密院總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上周四對司法委員會表示,杜魯多憂慮將檢控SNC-Lavalin,將導致其裁員,令加拿大失業,但強調王州迪並未受到不恰當的壓力,杜魯多亦多番強調,檢控與否,最終是由她作決定。

新民主黨司法事務評議員蘭金(Murray Rankin)周日在CTV電視台《質詢時間》(Question Period)中表示,從沃尼克講述與王州迪就此事的相關討論可見,「明顯已超越了底線」。蘭金說,在沃尼克與王州迪討論此事之前已有決定,將會檢控SNC-Lavalin,質疑「他們為何仍要逼迫她?」。

保守黨副黨領雷特(Lisa Raitt)指出,SNC-Lavalin去年9月4日被告知將面臨刑事起訴。9月17日,J王州迪告訴總理和樞密院,她不會在這件事上否決其副手的決定,因此認為,事情應該就此終止,不應繼續糾纏下去。

自由黨國會議員門迪西諾(Marco Mendicino)為沃尼克的說法護航,稱沃尼克有責任請醒司法部門,刑事檢控可能會令無辜第三方受到影響,例如大到企業的員工會被裁員。

SNC-Lavalin若遭到刑事檢控及被定罪,將無法再競投政府合約,或因此出現財政困難。

聯邦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接受Global TV電視台《西樓》(West Block)節目採訪時,講述自由黨政府的立場,強調杜魯多或總理辦並無就如何跟進SNC-Lavalin的案件下達指示。

卡爾說,「我們一直在內閣內對話,與同僚們單對單會談,與總理和官員進行小組討論,指管治就是就這些有時會引起爭議的問題進行對談,這就是加拿大民眾選擇讓我們去解決這些問題的複雜性,並對我們所做的事情負責的原因」。

 
 
今日相關新聞
王州迪最快明赴司法委會作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