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恐怖頭像照Momo在網上廣泛流傳,有校長提醒家長,子女使用YouTube時可關閉自動播放下一條片的功能,慎防不當的信息自動播放。(蘇智鑫攝)
放大
 
香港培道小學昨接獲兩名學生求助,表示手機自動顯示Momo圖像,情緒受影響,校方因此向家長發通告,提醒注意子女使用電子產品的情G。(家長群組)
放大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的大女兒,前晚在同學的WhatsApp群組看了Momo照片後感恐慌,且無法入眠,陳沛然為此急趕回家安撫女兒。(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三隧方案再闖立會 陳帆稱不通過將擱至2023
政府研擠塞徵費 熊永達:步伐太慢
民主牆衝突 理大罰4生一踢出校 被退學碩士生:「學獨聯」代司法覆核
理大不設上訴機制
房署主任涉偽造批准信 助居屋業主加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MoMo照片流傳 學生不安求助 學校發信提醒家長 注意子女使用社交媒體

【明報專訊】神情恐怖的Momo怪女照片,過去一年在國際網絡間瘋傳,更有傳「Momo challenge」引起青少年自殺,昨有外國傳媒報道有關消息屬「假新聞」(見另稿)。Momo照片目前正在本港小學生之間流傳,並引起不安情緒,九龍城培道小學昨因此收到兩名學生求助,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女兒亦因Momo截圖失眠。本報得悉昨有3間學校發信提醒家長注意學童使用社交媒體的情G,避免受不良影片影響。

培道校長稱已安撫學生

倡關YouTube自動播放功能

九龍城培道小學暨幼稚園校長陳敏儀昨向本報表示,昨日小息有兩名小五生向她表示,在手機上網看影片時「Momo圖片彈出」,因突如其來彈出的圖片而驚慌不安,均不敢再用手機,陳已安撫學生情緒。陳說即時在內聯網通知家長發生的情G,並提出可行建議,包括建議用YouTube時關閉自動播放下一段影片功能,防止不當信息自動播放,安裝保護兒童的過濾軟件等,並提醒如發現子女受到恐怖遊戲或類似問題影響,可通知學校跟進和輔導。陳首次得悉學生受Momo影響,過往未有類似情G,相信情G不普遍。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昨亦向家長發信,表示香港學界發現有恐怖資訊入侵兒童節目短片,目前未發現該校有學生受影響,但呼籲家長密切留意子女用互聯網及社交平台情G。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昨亦發信,提醒家長網上出現針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危險信息。

群組收截圖 陳沛然女兒不安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亦遇到類似經歷,他說3名女兒通常在晚上10時睡覺,小六的大女兒前晚睡前在同學WhatsApp群組看了Momo截圖後,感恐慌和不安,無法入眠並嚇得兩妹不願睡,陳為此急趕回家,與太太一同安撫,三女至近12時才睡,「女兒試過玩得太開心不願睡,這樣情G就是第一次見」。

陳沛然昨想再向大女兒了解,但女兒不太樂意詳談,他決定工作後盡早回家,準備全家外出用膳,並陪女兒玩耍。陳說三女很少時間接觸電子產品,他會經常抽時間陪伴,了解她們正接觸什麼資訊,從而解釋風險。

專家:幼童未能分清虛擬現實

父母應安撫轉移視線

香港心理學會會長張傳義稱,暫未見與Momo相關求助,但表示令人不安的資訊對小孩的影響特別明顯,與他們的心理防衛機制未完全成熟、較難處理不安有關,部分幼童還未能分清虛擬與現實,可能感到圖片貼身、真實和具威脅。張說小童接觸有關資訊後幾天,特別黏茪鬙懇扔扑Q獲得安全感的行為屬正常,父母宜陪伴和安撫,表達圖中東西不會跳出來傷害人,讓他們感安全等,並帶出其他輕鬆話題轉移視線。

張又說,如子女過了一兩周仍持續哭泣、不願離開父母,甚至作文及畫畫內容明顯較暗黑和難過,可向教育或心理學家、社工、精神科醫生求助。

教育局回覆,渲染暴力、自殺及自殘等信息的網絡遊戲、影片,會對孩子成長造成負面影響,呼籲教師和家長關心孩子以及其使用互聯網的情G。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MoMo照片流傳 學生不安求助 學校發信提醒家長 注意子女使用社交媒體
學生聞Momo尖叫 稱網上平台流傳
網傳Momo遊戲誘人自殺 《衛報》指沒證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