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總理報告提大灣區 發改委稱加快建設
西隧稱車禍前7分鐘接報 有無天眼監察現羅生門
喪命車長愛家 為語障子奔走尋校
深圳「南科大」副校獲薦掌理大 滕錦光內地出生成長 曾任職理大24年
學生會:修補學生、校方關係 考驗新校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香港部分未提「推進民主」 譚志源:今屆推普選時間已過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全國人大開幕會議發表《政府工作報告》,當中香港部分未有提及「推進民主」,是繼2016年後再次未有將之寫入報告。本港2015年經歷政改失敗,推動該次政改、現為港區人大代表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說,今屆政府已上任一年半,根據以往立法經驗,現時已過了可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完成推動普選的時間表。有民主派質疑,中央政府想擱置推動香港普選。

另外,去年總理報告與政協報告均沒有「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字句,引起關注,今年兩份報告都有再次提及。2017年的總理報告表明「港獨是沒有出路的」,去年和今年報告都未有再涵蓋港獨議題。今年報告同時強調,中央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

對於今年報告沒有「推進民主」字眼,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中央當前的重點是強調經濟發展,例如大灣區和一帶一路,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方向,至於政改問題,要留待港府「自己衡量」何時重啟。

連續兩年未提港獨

譚耀宗:中央從未放鬆

今年報告重提「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譚耀宗形容,報告的描述一向比較概括性,去年報告沒有高度自治字眼,令大家關注中央政策是否有變,但他強調中央政策「不會有什麼改變」,中央政策定了下來,便會朝向相關方向。他續稱,即使相關字眼不出現或出現次數較少,「不等於沒了」,強調中央制定和確立了政策後,便不會改變,會嚴格執行,「大家不用擔心」。

問及報告連續兩年未有提及「港獨」,是否代表中央認為港獨現時不是大問題,譚耀宗稱今年政協報告有清晰指出反對港獨,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亦一再明確指出港獨議題,故他相信中央反對港獨「從來無放鬆」。

譚志源表示,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要討論什麼時間是合適時機推動政改,但相信政府此刻以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為重。港區人代葉國謙稱,香港發展是整體從一國兩制下推動,報告不提推進民主,不等於中央不關心或不作有關方面發展。

列席開幕會議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屬國家層面,與香港的《施政報告》不同,現時國家最重要是應對多變的國際形勢,國家發展面臨關鍵階段,會茩咿騕o展和經濟層面。

泛民對重啟政改不樂觀

民主派對中央重啟政改不感樂觀。民主黨涂謹申形容,報告未有提及「推進民主」是「不好的信號」,如果不在未來兩三個月推動政改,本屆立法會會期在2020年結束前也不會做到,即是林鄭月娥今屆政府任期完結,政制也不會有大改變,2022年不會有特首普選,香港人將感到非常失望。

議會陣線朱凱Y認為,報告沒有「推進民主」字眼,代表中央不想推進香港的民主,亦擱置了政改的可能。他續稱,香港人對政改議題期望不大,因為北京對香港整體的管治策略已鋪陳得十分清楚,他認為短期內要關心美國在中美貿易戰中,如何理解香港的角色,這才是關鍵所在。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增長目標6至6.5% 30年最低 李克強:準備打硬仗 減稅降費穩增長
重點穩就業 專家:證勞動市場壓力增
香港部分未提「推進民主」 譚志源:今屆推普選時間已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