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去年4月聘任滕錦光為副校長,他在校內主力教授力學與航空航天工程系、海洋科學與工程系,亦兼任研究生院院長,目前他在「南科大」工作未滿一年。圖為滕去年11月出席該校國際諮詢顧問委員會會議。(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暴動案辯方結案:梁天琦沒蓄意用武
陳肇始辭康健中心中標者贊助人 稱沒參與投標過程 不涉利益衝突
加薪談判破裂 醫局支援職系明靜坐
拆局:「斬件」急推加薪 反惹不滿
憂深圳中大醫學院搶資源 港校醫科生下周晤港院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深圳「南科大」副校獲薦掌理大 滕錦光內地出生成長 曾任職理大24年

【明報專訊】香港理工大學新校長聘任有新進展。據了解,校長遴選委員會經大半年物色程序,料向校董會推薦結構工程專家、現任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滕錦光,最快本月26日校董會會議通過任命。年約55歲的滕錦光1994年起任職理大,去年獲「南科大」聘任,任期內南科大副教授賀建奎公開經基因編輯胚胎產下愛滋病免疫孖女的事件,令南科大一度成為全球焦點。

待校董通過 理大:遴選仍進行

理大指出,校長遴選過程仍在進行,沒有進一步資料可以提供。資料顯示,滕錦光任職南科大副校長期間,理大保留其結構工程講座教授的職銜。

澳洲讀博士 結構工程專家

理大前校長唐偉章去年12月31日任期屆滿後離任,校長一職一直由常務副校長陳正豪暫任。據了解,自去年7月成立的理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經過全球招募,就新校長人選有決定,料向校董會推薦滕錦光出任下任理大校長。

滕錦光生於浙江省溫州市,在內地完成本科後赴澳洲攻讀博士。他1994年起在理大任職,在2006至2010年出任協理副校長,2005年起成為結構工程講座教授至今。去年4月,他被深圳南方科技大學「挖角」,他在該校出任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

去年南科大挖角 任內爆基因嬰風波

南方科技大學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9」位列第301至350名;理大在同一排名榜位列159名。南科大副教授賀建奎因早前宣稱經胚胎基因編輯,令孿生女嬰對愛滋病免疫,惹起全球爭議,南科大當時曾發表聲明,稱賀建奎的研究嚴重違背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會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

滕錦光在南科大做副校長期間,理大有保留其職銜。據理大網頁資料,滕目前是「高讚明可持續結構及材料教授及結構工程講座教授」。

滕錦光研究結構工程超過30年,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土木工程複材結構及薄壁鋼結構。他2013年當選為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且曾獲頒不同科研獎項,包括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獎。

理大校董兼教職員協會會長陳銘賢稱,校方仍未有正式公布,「暫時沒什麼可評論」,又指滕錦光在理大任職期間,自己沒有與其接觸及交往。

按其他大學遴選校長經驗,委任新校長至正式「坐正」需時數個月至半年。若滕錦光獲委任為理大校長,將會是繼港大校長張翔後,另一名在內地出生及長大成人的本屆大學校長。

 
 
今日相關新聞
深圳「南科大」副校獲薦掌理大 滕錦光內地出生成長 曾任職理大24年
學生會:修補學生、校方關係 考驗新校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