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習特會前 貿談「加場」
美駐華大使指華為起訴美國做法古怪
日護衛艦將參與解放軍閱艦式 8年首次
歡迎聯合國人權專員申訪新疆
馬航失蹤5周年 家屬請願要求賠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震懾台獨」 政協促建京台高鐵

多名全國政協委員昨在兩會期間聯名提案,建議國家加快北京至台灣高鐵建設,又提出先建海峽通道西段,打通平潭到台海中線人工島的海底隧道。參與聯名提案的政黨「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吳志明表示,修建好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可震懾台獨。

連接平潭桃園 海峽建人工島

《澎湃新聞》報道,吳志明擬聯同多名全國政協委員,擬向全國政協會議聯名提交《關於盡快啟動京台高速鐵路海峽西段建設的提案》,建議加快京台高速鐵路海峽通道西段的建設,打通平潭到台灣本島的海底隧道。

位於福建省的平潭島是大陸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地方,最近距離僅約125公里。2016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已提出建設京台高鐵路線。2015年底,北京至福州的高鐵通車。

按規劃,福州至台北部分將由福州段預留的通道引出,從平潭島通過海底隧道和人工島,經桃園通向台北。平潭澳前至牛山島路段可作為試驗段先行建設。

報道稱,目前京台高鐵建設面臨兩種抉擇——等待兩岸統一後,再實施平潭通向桃園轉至台北段海陸工程;或先啟動平潭至海峽中線的西段通道與人工島工程。

吳志明等人在《提案》中稱,加快修通京台高鐵海峽通道西段工程時機已基本成熟:比如港珠澳大橋和平潭海域公鐵兩用大橋建設的經驗累積,已能夠為工程提供專業論證和技術儲備,「技術、資金上都沒有障礙」;又稱加強兩岸經貿合作已成主流民意,修建海峽通道也將呼應台人對兩岸和平發展的訴求。

吳志明還表示,修建平潭至台灣的海底隧道,對小部分的「台獨」分子也是一種震懾。另外,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進展順利,連接福州到平潭島的福平鐵路預計2020年10月通車,鐵路全長約88公里,是未來京台高鐵的重要部分。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上曾表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被稱為「新四通」,成為今年兩會熱話。廈門人大副主任陳紫萱周三稱,福建對金馬供電和向馬祖供水已做好前期規劃準備。

對於備受關注的京台高鐵,全國人大代表、平潭綜合實驗區潭城鎮東門社區書記薛玉鳳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董事長王培分別表示希望加快立項和規劃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震懾台獨」 政協促建京台高鐵
胡海峰喜談現職:聚焦發展麗水生態
重慶民企富豪兩會追債 「被國企欠逾60億元拖足4年」
溫總前智囊的雷人建議
外交部美女翻譯走紅
女人代合影 慶「我們的節日」
K場勒令停業 北京夜蒲無處去
疑似女訪民天安門遭抬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