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習特會前 貿談「加場」
美駐華大使指華為起訴美國做法古怪
日護衛艦將參與解放軍閱艦式 8年首次
歡迎聯合國人權專員申訪新疆
馬航失蹤5周年 家屬請願要求賠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溫總前智囊的雷人建議

往年的「兩會」,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討論中語不驚人死不休,經常提出一些驚人的議案或言論,從而成為傳媒報道熱點,所謂「雷人雷語」是也。但隨虓礂蝴鴷N表及委員謹言慎行的教育,同時對內地媒體報道尺度的限制,今年「兩會」到目前為止,「雷人雷語」並不多。

謝伏瞻倡國企高層薪酬撤限

據《證券時報》報道,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圖)前日在政協中共界別小組討論時表示,要想推動國企「混改」(混合所有制,即讓民企入股國企)進展,就不能把國企不分類別統統一把尺去衡量;建議對國有相對控股或參股的非中央管理的企業,取消其管理層的薪酬限制,同時設定盈利目標。

謝伏瞻的提議本身並不算雷人,但中國國企是一個敏感的話題,既是中美貿易談判的一大議題,其效益和薪酬又總遭民間詬病,因此,謝伏瞻的這番言論自然會引起不小迴響。

近年中央對國企高層下達限薪令後,又下令高層薪酬都要公開,屬中央管理的中投公司、中石油等大公司,最高負責人的年薪不過百多萬人民幣,與其管理的資產數額以及與國外同級公司高層相比,好比九牛一毛。另外數以萬計的中小國企高層薪酬,雖較巨型央企為少,但與內地一般收入水準相比,仍屬頗高水準。以共青團中央屬下的中國青年實業發展總公司總經理與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社長兩人為例,2016年每人年收入都逾65萬元人民幣,中共黨史出版社的社長兼總編輯同年的收入也達41萬人民幣,相對於去年人均收入才達到6萬多的北京市民來說,相當於7至10倍。在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內地社會,仇富心理一直盛行。

建言一出 引網民「反建議」

果然,謝伏瞻的建言一出,在內地互聯網上就引來熱議,有網民寫道,「能辭退嗎?能追責嗎?能退出公職單位嗎?能引入競爭對手嗎?如果都可以,那贊同取消限制。」

今年將滿65歲的謝伏瞻,是溫家寶任總理時的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被視為溫總頭號智囊,溫卸任時謝空降主政大省河南,去年換屆本被看好更上層樓,加上他既入選人大主席團又當選政協常委,一度引人遐想,不料最終並未晉身副國級,今年「兩會」,更被踢出人大主席團。

 
 
今日相關新聞
「震懾台獨」 政協促建京台高鐵
胡海峰喜談現職:聚焦發展麗水生態
重慶民企富豪兩會追債 「被國企欠逾60億元拖足4年」
溫總前智囊的雷人建議
外交部美女翻譯走紅
女人代合影 慶「我們的節日」
K場勒令停業 北京夜蒲無處去
疑似女訪民天安門遭抬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