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需要信託 倘個案逾300或減收費

[2019.03.1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成立的特殊需要信託本月內接受申請,為育有特殊需要子女的家長管理遺產,在其離世後按其生前意願,向指定照顧者發款項以照顧子女。多名議員批評每年2.1萬元管理費太高,政府昨披露是以300宗個案估算開首數年的開支。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指出,若達300宗個案,大致可收回成本,若個案數目更多,未來有機會調低管理費。

議員倡效星洲 資助管理費

特殊需要信託的入場門檻為22.5萬元,包括首年2.1萬元管理費。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昨討論特殊需要信託,多名議員批評管理費太高,促請下調。街工梁耀忠指出,家長申請信託服務,是希望離世後遺產能終身照顧子女,若減免管理費,戶口多出資金,則可延長服務。社福界議員邵家臻建議當局考慮效法新加坡做法,資助家長支付管理費。民主黨鄺俊宇則關注智障者壽命延長,「可能只是畀管理費已要畀廿多萬」,基層難以負擔。

羅致光:2.1萬年費大致回本

羅致光表示,管理費主要涉及行政開支,個案經理服務費則由社署支付。社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郭志良補充,行政開支佔逾九成是辦事處職員薪酬,其餘為辦事處電費等支出。

勞福局康復專員梁振榮指出,暫未能估算參加信託的個案數目,據新加坡經驗,推出信託後首年共50宗個案,5年後累計至300宗,因此當局以300宗作估算首數年開支的基礎。羅致光估計,若達300宗個案,收取每年2.1萬元管理費大致可收回成本,若將來達600或900宗個案,相信有機會調低管理費。

對於有意見認為可按信託金額的比例收取管理費,羅致光指此舉間接令信託金額較大的家長資助其他家長。另外,他強調若有特殊需要的子女在世時信託戶口資金耗盡,政府將「包底」,為其提供福利服務。

更多港聞
兩賊竊兩店抬夾萬 正門梯遁保安未察
【明報專訊】長沙灣御匯昨早揭發連環爆竊案,一間酒樓及一間酒吧合共損失約17萬元。從酒吧閉路電視可見,兩名戴帽及口罩竊賊潛入酒吧後,即走入帳房...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將至,政府早前建議安排部分政府僱員預先投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時,有議員關注保密及選票遺失風險等問題,政... 詳情
兩會期間肝膽問題回港 人代王敏剛病逝 享年70歲
【明報專訊】「船王」王華生之子、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本月2日隨港區人大代表團往北京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但當晚即感到不適,到北京的醫院治療,兩日...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晚於北京的政協禮堂宴請港澳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晚宴後引述統戰部長...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法團校董會昨日傍晚召開特別校董會會議,通過成立5人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該校圖書科主任林麗棠疑因工作壓力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