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做安全網 接管特殊需要遺孤

[2019.03.1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成立的特殊需要信託遭批評入場門檻太高,將基層拒於門外,育有特殊需要子女的基層家庭若未能負擔申請信託服務,父母離世後子女會否無依無靠?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副主席盧鄭玉珍指出,若沒有親屬可照顧子女,社會福利署會扮演最後的安全網,接管個案並安排所需住宿及福利服務,包括申請綜援。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指出,父母離世後,若子女本身在社區生活,缺乏自理能力,且無親屬照顧,社署一般會安排他們入住院舍;若子女本身已入住院舍,無親友照顧,且家長無遺產,社署可協助他們申請綜援,以繼續居於院舍。

安排入院舍 代申綜援

盧鄭玉珍亦指出,若年滿18歲的「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在父母離世後由親友照顧,當需要動用金錢作醫療及住宿等重要決定時,親友需向監護委員會申請監護令,獲批准後才能動用金錢。她說,安排是為保障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的利益及確保用錢決定合理。

更多港聞
兩賊竊兩店抬夾萬 正門梯遁保安未察
【明報專訊】長沙灣御匯昨早揭發連環爆竊案,一間酒樓及一間酒吧合共損失約17萬元。從酒吧閉路電視可見,兩名戴帽及口罩竊賊潛入酒吧後,即走入帳房...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將至,政府早前建議安排部分政府僱員預先投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時,有議員關注保密及選票遺失風險等問題,政... 詳情
兩會期間肝膽問題回港 人代王敏剛病逝 享年70歲
【明報專訊】「船王」王華生之子、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本月2日隨港區人大代表團往北京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但當晚即感到不適,到北京的醫院治療,兩日...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晚於北京的政協禮堂宴請港澳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晚宴後引述統戰部長...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法團校董會昨日傍晚召開特別校董會會議,通過成立5人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該校圖書科主任林麗棠疑因工作壓力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