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健倡提高罰則 「極嚴重」可罰600萬囚3年

[2019.03.14] 發表

【明報專訊】建造業奪命意外頻生,單去年首3季便有11宗,同年涉及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的每張傳票平均罰款2.7萬元。勞工處建議修例提高職安健罰則,其中極嚴重個案最高可罰600萬元或定罪公司營業額10%,最多判監3年,冀今屆政府內完成修例。有建造業商會及承建商強烈反對,批評打擊生存空間;工會則歡迎修例,但稱刑期仍太低,並促請同步改善施工安全標準。

勞工處昨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建議《工廠及工業經營條例》及《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以簡易程序罪行檢控僱主、東主或處所佔用人的「一般責任」條款,最高罰款由50萬增至300萬元;最高監禁刑期由半年增至兩年。《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亦涵蓋商舖、辦公室等非工業經營場所。

建造業批卸責 縮生存空間

職安健相關罪行屬簡易程序罪行,目前只可在裁判法院審理。針對極嚴重個案,勞工處建議可以「可公訴罪行」形式檢控,即可在區域法院或高等法院審理。最高罰款達600萬,或與定罪公司營業額掛u,水平訂為10%,以高者為準,最高判監3年。

此外,勞工處建議將以簡易程序罪行檢控的個案,發出傳票時限由現時半年延長至一年,讓勞工處有更充足時間蒐證,讓法庭更了解案件嚴重程度。

建造商會行政總裁謝子華及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簽署人協會主席黃永華強烈反對修例。謝指嚴重意外發生後,勞工處一般要求停工,承建商需付合約罰款已有損失,且或要停牌,「所有損失加起來,罰款已比現時條例高」,認為修例不切實際,打擊業界生存空間。黃說,極嚴重個案最高罰款定為營業額10%,規模較大的承建商已難負擔,遑論中小承建商,認為會導致倒閉潮。他批評政府「只將責任推落承建商」,但未加強職安健配套,認為需增撥資源加強工人安全意識。

工會促刑期增至5年

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陳錦康支持條例,但批評極嚴重個案最高只判監3年,比其他可致死亡情G如交通意外等刑罰仍偏低,建議最少5至6年。他強調勞工處亦需提高施工安全標準,主動為刑罰偏低的個案上訴,「否則提高罰則也無用」。勞工顧問委員會勞方委員周小松歡迎修例,盼僱主配合。對於極嚴重個案最高罰款需與營業額掛u,他相信屬少數個案,僱主不用太擔憂。

更多港聞
墜繶謊v案  消防被指誇大傷勢
【明報專訊】一名消防員2012年到深水鶪@大廈執行職務期間,升降機16秒內由2樓下墜至槽底,致其頸和背受傷,持續感到痛楚。該名消防員早前入稟... 詳情
【明報專訊】Uber男司機涉接載18歲酒後女乘客回家時,向女方索吻失敗,其後強吻女方和摸其胸,早前被裁定一項非禮罪成判囚9個月。司機就定罪和... 詳情
19藥物擴資助惠5.3萬病人 新抗凝血藥月付700變幾元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增撥4億元經常開支予醫管局買藥,該局計劃擴大19種藥物的臨H用途或資助幅度,涵蓋「結節性硬化症」及乳癌等15種疾病...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撥款4億,醫管局將擴闊19種藥物臨H用途或資助程度,包括將由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的兩種罕見病藥,改為專用藥物,但是未有修訂用... 詳情
抗清拆爭執口水吐職員臉 區議員甄ㄩa認襲擊刑
【明報專訊】深水鶧狦陪甄啟榮抗議房屋署清拆白田h商場,被指於去年6月強闖該商場及房署辦事處,爭執期間向房署職員臉部吐口水,保安亦被推倒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