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新辦昨日發表白皮書,闡述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方面的情G。圖為曾多次發生暴恐事件的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刀郎部落景區的農民3月12日參加叼羊比賽前調教自己的馬。(新華社)
放大
 
圖為2017年3月,連續發生恐怖襲擊的新疆和田,駐疆武警、公安特警、民兵等數千名官兵參加反恐維穩誓師大會。(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習近平21日起訪歐洲3國
習歐洲行在即 有機會會晤教宗
習:培養擁護中共人才 從娃娃抓起
胡錦濤公子去哪堣肊x?
幹部破格提拔 新例增「政治過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新疆反恐 辦教培中心預防居首
國新辦發白皮書:兩年多無恐襲 人民生活安寧祥和

【明報專訊】在新西蘭基督城上周五(15日)清真寺發生造成50人死亡的槍擊案之際,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白皮書稱近年新疆採取果斷措施,有效遏制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同時堅持將預防反恐放在第一位,包括開辦教育培訓中心,目前「新疆已連續2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社會治安狀G明顯好轉,人民生活安寧祥和」。人權組織指出,白皮書的目的是為了消除國際社會對其在新疆施行虐待政策的批評。

自2018年新疆大規模興建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海外稱為「再教育營」)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及批評。白皮書約1.5萬餘字,介紹了新疆的歷史,恐怖主義的成因,以及反恐、去極端化及人權保障的情G。白皮書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新疆地區深受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的疊加影響,恐怖襲擊事件頻繁發生,對各族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嚴重踐踏了人類尊嚴。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現實威脅,新疆採取果斷措施,依法開展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動多發頻發勢頭,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

白皮書稱「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除加強宣傳、改善民生外,又用7個段落1600餘字回應了外界關注的教培中心問題,稱教培中心與學員簽有協議,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律知識、職業技能和去極端化為主要內容的教學課程,在學員考核達標後頒發結業證書。學員包括三方面:一是被教唆、脅迫、引誘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或者參與恐怖活動、極端主義活動情節輕微,尚不構成犯罪的人員;二是有現實危險性,尚未造成實際危害後果,主觀惡性不深,能夠認罪悔過,依法可以免除刑罰,自願接受培訓的人員;三是因暴力恐怖、極端主義犯罪被定罪處刑,刑滿釋放前經評估仍有社會危險性,釋放後進行安置教育的人員。

白皮書稱,通過分階段學習法律法規、民族宗教政策和宗教知識,揭露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危害,學員深刻認識到宗教極端思想完全違背了宗教教義,是民族分裂主義和暴力恐怖主義的思想基礎,從而認清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本質和危害,擺脫了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思想的影響和控制。但白皮書並沒有透露學員人數和設有多少教培中心。

美國之音引述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資深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的書面聲明稱,中國政府此前一直否認這些教培中心的存在,直到2018年夏才承認設有這些設施。人權觀察表示,中國政府在新疆問題上的「反攻」似乎反映了中國對其國際形象的緊張,尤其是在那些中國推行「一帶一路」項目的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聲明還說,如果中國政府確定自己在新疆無可隱瞞,就應該允許聯合國等獨立的國際觀察員進入新疆。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和支聯會主席的何俊仁昨批評新疆設置維吾爾族再教育營最不人道,但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日前在聯合國會議上竟說「在會上提到的人權個案根本不是人權問題,而是中國司法主權獨立及公正的問題」;他認為這是企圖為其侵害人權的暴力手段說項。因此,堅守真相的人就要戳破官方的詭辯說法。

 
 
今日相關新聞
新疆反恐 辦教培中心預防居首
維吾爾由多民族融合形成 非突厥人後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