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一)與意大利總理孔特(右一),昨日在羅馬見證兩國代表、外長王毅(左二)與意國副總理迪馬約(右二)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習福建舊部 移民局長許甘露將任四川省長
中美周四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
江蘇海底電纜塔事故 6死5傷
國產「蟻群」微機械人 可穿行人體毛細血管
中國科考船沖之鳥礁附近航行 日本抗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意成首加入帶路G7國 習見證文件簽署

【明報專訊】正在歐洲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羅馬與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並見證兩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意國正式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

雙方一共簽署19份政府間雙邊合作文件,以及多項企業協議,總值最高可能達到200億歐元(約1500億人民幣)。

總值或達200億歐元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會談中指出,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我們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開放、透明原則,實現的是合作共贏」,兩國要以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

習續稱,中意要在太空科技、基建、交通、環境、能源等優先領域取得更多早期收穫,共同推進能源、金融、基建等領域第三方市場合作,加強博物館、地方、民間、體育等交流合作。

習近平還強調,中國和歐盟應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發展戰略對接。

孔特表示,很高興能把握歷史良機,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相信這將有助於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潛力,又稱期待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聯合公報支持帶路歐盟

戰略對接

會談之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和交換中意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關於中國流失文物返還等雙邊合作文件。路透社報道,中意企業簽署10多份合約,涵蓋能源、鋼材、天然氣等領域,有意國政府消息稱,其總值可能高達200億歐元,意大利傳媒則指金額在50億歐元(約373億人民幣)左右。

同日,中意發布「加強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公報」,其中提到雙方支持「一帶一路」與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公報還稱,雙方歡迎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願加強「一帶一路」同泛歐交通運輸網等的對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和海運領域的合作。

習近平今日將到訪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島,隨後會訪問摩納哥和法國。另據美國之音報道,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22日閉幕的歐盟峰會上表示,歐盟和中國必須建立平等關係,呼籲中國改革產業政策。但歐盟內部對華態度分歧加大,孔特在會上稱其他成員國領導人似乎對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沒有意見。

 
 
今日相關新聞
意成首加入帶路G7國 習見證文件簽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