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院聯會主席:人手料為最大難關

[2019.03.25] 發表
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何兆煒說,醫院跟工廠不一樣,很靠前線醫護都做到專業要求,不是靠一兩個主管可做到,如在內地難找到適合的醫療人才,長遠一定要由培訓做起。(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對於北上大灣區開設私家醫院,香港私家醫院聯會主席、聖保祿醫院醫務總監何兆煒抱觀望態度。他認為無論招聘本港醫護北上或是招聘當地醫護都有難度,此外在申請牌照、稅務、法規要求、藥物使用、保險等範疇,兩地亦存在明顯差異,如日後有統籌的官方機構協助香港醫療機構北上,才更易成事。

香港、內地醫生皆難請

何兆煒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大灣區人口多,衍生龐大醫療需要,機遇一定多,但大灣區不缺醫療機構和醫生,醫院和儀器等硬件亦不「輸蝕」。他認為,如果香港醫療機構北上開設新醫療機構,優勢在於將成熟的港式醫療管理模式和專業培訓制度帶到當地,協助當地更好地與國際接軌,並提供價格相宜的高端醫療服務塑造健康灣區,惠及居住內地香港人。

然而,何兆煒說,香港私家醫院北上開院最大困難在於人才招聘,認為要實施港式醫療,醫院管理層就要盡量用香港人,醫療團隊則可以聘用內地人。何說,如果港人比例太少難做好管理,但礙於薪酬、內地「醫鬧」等問題,估計只有很少醫生願意北上行醫甚或長住;招聘內地醫生方面,香港私家醫院作為新服務提供者吸引力低,除非薪酬很吸引,否則難請醫生駐院。

藥物引進、醫保認可待議

「醫院跟工廠不一樣,很靠前線醫護都做到專業要求,不是靠一兩個主管可做到,如果在內地難找到適合的醫療人才,長遠一定要由培訓做起,例如中文大學在內地建醫學院,由開始培訓內地學生跟隨香港的行醫模式,以及讓內地醫生考香港專科評核試等。」何兆煒說。

招聘人才以外仍有許多挑戰,何兆煒隨手拋出一堆待討論的問題,例如內地未必有引入香港用慣的藥物、香港有教會背景的私家醫院在內地是否受歡迎仍是未知之數,以及香港私家醫院如何取得內地醫保認可,否則病人要全額付款,新院就只能當內地「富豪醫院」(見表)。

「設官方統籌機構有助成事」

將香港醫院模式帶上內地要過許多門檻,香港的經營者或無從入手。何兆煒說,對於北上大灣區開設私家醫院抱觀望態度,「講會否北上是言之過早」,他續說:「香港醫生說到底是『唔憂做』,上去多是為幫助內地醫療建設,如何做得不這麼擔心呢?」他認為如日後兩地政府有一個統籌的官方機構,或官員協助香港醫療機構北上,會更易成事。

更多港聞
東涌列車甩集電弓 拖行8公里電纜
【明報專訊】繼上周發生列車碰撞事故後,港鐵一周內再次發生嚴重列車事故。昨日(24日)凌晨零時許,港鐵東涌線一列由東涌開往香港站的列車,駛經大... 詳情
【明報專訊】欣澳站附近架空電纜設備昨日出現故障後,機場快線及東涌線服務受到嚴重影響,其中涉事列車乘客需要在欣澳站等待港鐵安排接駁巴士離開,有... 詳情
工會盼新信號系統增訓練時間
【明報專訊】港鐵上周一(18日)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碰撞嚴重事故,昨日凌晨把其中5卡車身拖回九龍灣車廠,現仍有3卡留在金鐘站側線... 詳情
被撞新巴剷行人路撼天橋口
【明報專訊】上環港澳碼頭對開昨有3車相撞。一輛新巴與私家車迎頭相撞,新巴司機疑扭悗瘛棜P巴士剷上行人路,並撞向路上一行人天橋入口;涉事私家車... 詳情
翻查警方會面尋出破綻  精神科「福爾摩斯」  揭私影兇手扮失常
【明報專訊】殺人犯聲稱受精神病影響而行兇,屢見不鮮,是真是假,影響受害人能否沉冤得雪。在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執業9年的陳炤佑,猶如精神科福爾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