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專深圳培訓內地醫生 5專科先行

[2019.03.25] 發表

【明報專訊】要港人安心去大灣區發展或養老,除由香港醫院提供服務,另一關鍵是如何令港人對內地醫生有信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選址港大深圳醫院,為內地醫生提供專科培訓指導,料5個專科先行。全國政協委員、世界家庭醫學組織主席李國棟說「醫專是一個品牌」,所培訓醫生是「信心保證」。

港大深圳醫院急症室 獲港醫學院認可

李國棟是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前主席,他說內地部分專科發展步伐較快,如外科「追得上世界水平」,但整體而言,內地沒有統一的專科訓練標準及註冊制度,「每個地方的院長話事,三甲醫院要求則很高」。他說內地正朝統一標準的方向發展,醫專及深圳醫院可創造平台,按需求培訓專科醫生,料日後中港資格「互相承認更加容易」,便利兩地醫生交流。

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本港15個專科學院的培訓制度各異,專科培訓需按課程要求完成認證,料急症科、外科、婦科、骨科及家庭醫學先行,其中該院急症室已獲香港急症科醫學院認可,提供兩年急症科訓練。此外,香港要求急症科醫生在兩間醫院各受訓兩年,泌尿外科醫生亦要到不同醫院培訓,因此,各專科學院須按課程要求,與大灣區其他醫院商討。

培訓結合 不代表內地醫生獲港專科院士

盧寵茂表示,內地醫科生完成本科課程後,會根據「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制度」接受一年實習及兩年基礎培訓,要探討如何銜接醫專的訓練模式。他強調,即使中港培訓制度結合,不代表內地醫生可自動獲得本港專科學院院士的資格,來港執業仍要經既定程序。

更多港聞
東涌列車甩集電弓 拖行8公里電纜
【明報專訊】繼上周發生列車碰撞事故後,港鐵一周內再次發生嚴重列車事故。昨日(24日)凌晨零時許,港鐵東涌線一列由東涌開往香港站的列車,駛經大... 詳情
【明報專訊】欣澳站附近架空電纜設備昨日出現故障後,機場快線及東涌線服務受到嚴重影響,其中涉事列車乘客需要在欣澳站等待港鐵安排接駁巴士離開,有... 詳情
工會盼新信號系統增訓練時間
【明報專訊】港鐵上周一(18日)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碰撞嚴重事故,昨日凌晨把其中5卡車身拖回九龍灣車廠,現仍有3卡留在金鐘站側線... 詳情
被撞新巴剷行人路撼天橋口
【明報專訊】上環港澳碼頭對開昨有3車相撞。一輛新巴與私家車迎頭相撞,新巴司機疑扭悗瘛棜P巴士剷上行人路,並撞向路上一行人天橋入口;涉事私家車... 詳情
翻查警方會面尋出破綻  精神科「福爾摩斯」  揭私影兇手扮失常
【明報專訊】殺人犯聲稱受精神病影響而行兇,屢見不鮮,是真是假,影響受害人能否沉冤得雪。在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執業9年的陳炤佑,猶如精神科福爾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