晤歐法德領袖 習:並肩前行勿猜疑
歐欲積極參與「帶路」:須公平互惠

[2019.03.27]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二)在法國最後一天訪問再到愛麗榭宮,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右二)、德國總理默克爾(右一)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左一)會談。圖為4人在愛麗榭宮前合影。(路透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在法國最後一天的訪問,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巴黎就如何改善中歐關係,舉行前所未有的「四方會談」。習近平表示合作是中歐關係的主流,即使存在分歧和競爭,也是良性競爭;與馬克龍會晤時亦稱「中國將永遠支持歐洲一體化」,似在消除外界對其歐洲之行分化歐洲的疑慮。

習近平昨再到愛麗榭宮,除了馬克龍外,應馬克龍邀請到巴黎參與會晤的默克爾及容克也在門外迎接。4人舉行圓桌會議約一小時,討論貿易、氣候議題和中歐關係。這也是中國元首訪歐歷史上,首次舉行這樣的多邊會晤。此前,意大利無視美國反對,與中國就「一帶一路」倡議簽署合作協議,《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是習近平外交的勝利。

習稱現有競爭「良性」 容克籲開放市場

路透社報道,默克爾將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描述為歐洲人希望參與的一個重要項目,但她同時該計劃必須公平和互惠。在與習近平會晤後,容克也表示,作為歐洲人希望在「一帶一路」項目發揮積極作用,但「合作必須互惠」。容克亦呼籲中歐應貿易對等,讓歐盟企業更多地進入中國市場,「就像中國企業進入歐盟一樣」。

馬克龍邀請默克爾及容克一同在巴黎與習近平會晤,法新社稱是試圖以一個歐洲統一的姿態面對中國,希望在對華關係上能在歐洲內部尋求統一路徑,以減弱個別成員國與中國發展雙邊關係。馬克龍表示,歐中競爭不應導致世界貿易體系或政治體系崩潰,演變成孤立主義,而應該如中國承諾的那樣與歐洲同行。他又敦促習近平尊重歐洲團結。習近平表示,合作是中歐關係的主流,即使存在分歧和競爭,也是良性競爭,「合作比競爭更重要。我們應增加正能量,我們是在並肩地前行,不應在前進的同時互相懷疑」。

當日習近平還同馬克龍、默克爾、容克一道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論壇閉幕式。習近平還單獨與默克爾舉行會談,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會談中稱,中德不是競爭者,更不是對手,以合作謀共贏是中德關係發展的主線。他表示,雙方可加大在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新能源、生命科學、智慧城市等領域合作,「希望德方為中國企業赴德投資和發展創造友善開放的政策環境」。默克爾也表示,德方期待充分用好中國擴大開放帶來的市場機遇,也將為中國企業赴德投資興業提供公正、良好的市場環境。

法倡工業計劃對接「中國製造2025」

而在前一日,習近平與馬克龍在愛麗榭宮先舉行會晤。中新社引述習近平表示,新形勢下中法雙方要繼續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馬克龍提到法國「未來工業」計劃要和「中國製造2025」對接。自去年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已鮮提「中國製造2025」。

習近平訪法期間,兩國共簽署15項協議,包括航天航空、核能、文化交流、食品合作及潔淨能源等,總值高達400億歐元(約442億美元)。其中中國向空中巴士採購300架客機,價值300億歐元。另外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CNES)與中方簽訂太空合作協議,法國人將在2023至2024年間乘搭月球探測器「嫦娥6號」,與中國人一同探月。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去年封殺中興事件,令中國意識到晶片製造上與美國的差距;近日中國一份報告指出,在人工智能(AI)方面,包括論文引用數量、AI創新公... 詳情
新疆和西藏是中國兩個最大的少數民族自治區,兩區總面積約佔全中國三分之一。兩區也是最多麻煩的地區,故在中央層面,分別設有新疆和西藏兩個協調小組... 詳情
申領港澳通行證 4月起「全國通辦」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26日宣布,中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入台證)等出入境證件,從4月1日起,實施「全國通辦」... 詳情
最高法院推新措施 「保障台胞訴訟權」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昨日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共有36條措施,包括便利台胞使用居住證作為... 詳情
親屬探視明文保障 台商期盼已久
【明報專訊】大陸最高法院昨日公布司法惠台36條措施,引起大陸台胞關注。上海台協副會長、高朋(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蔡世明昨日受訪表示,過去呼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