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獲贈1688年法版首部《論語導讀》

[2019.03.27]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中)周日在法國尼斯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右)會面時,獲贈存世僅兩本的1688年法國出版的《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右)周一(25日)在法國總統夫人布麗吉特(右)陪同下,參觀位於巴黎市第九區的法國巴黎歌劇院。彭麗媛先後參觀了歌劇廳和舞蹈排練廳,欣賞男中音和女高音歌唱家演唱《魔笛》、《唐璜》等莫扎特經典歌劇選段,並與布麗吉特走上舞台與演員交流。巴黎歌劇院建於1875年,擁有享譽世界的芭蕾舞團和管弦樂隊。(法新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在法國尼斯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馬克龍向習近平贈送一本1688年法國出版的首部《論語導讀》法文版原著。法國媒體評論認為這份國禮十分珍貴,突顯中歐交往歷史的悠久。

舉世無三 習:將藏國家圖書館

新華社報道,馬克龍介紹說,《論語》的早期翻譯和導讀曾對法國著名思想家孟德斯鳩和伏爾泰的哲學思想起到啟發作用。這部《論語導讀》原著目前僅存兩本,一本送給習近平,另一本存放在巴黎的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習近平回應稱,這個禮物很珍貴,要把它帶回去收藏在中國國家圖書館。

這部《論語導讀》的作者是17世紀法國人弗朗索瓦·貝尼耶。

《巴黎人報》周日(24日)評論稱,《論語導讀》原著非常珍貴,法國把它作為國禮送給習近平,突顯出中歐交往歷史的悠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去年封殺中興事件,令中國意識到晶片製造上與美國的差距;近日中國一份報告指出,在人工智能(AI)方面,包括論文引用數量、AI創新公... 詳情
新疆和西藏是中國兩個最大的少數民族自治區,兩區總面積約佔全中國三分之一。兩區也是最多麻煩的地區,故在中央層面,分別設有新疆和西藏兩個協調小組... 詳情
申領港澳通行證 4月起「全國通辦」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26日宣布,中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入台證)等出入境證件,從4月1日起,實施「全國通辦」... 詳情
最高法院推新措施 「保障台胞訴訟權」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昨日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提供司法服務的若干措施》,共有36條措施,包括便利台胞使用居住證作為... 詳情
親屬探視明文保障 台商期盼已久
【明報專訊】大陸最高法院昨日公布司法惠台36條措施,引起大陸台胞關注。上海台協副會長、高朋(上海)律師事務所律師蔡世明昨日受訪表示,過去呼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