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數據血液准區內高校機構跨境用 生物科企盼「樣品過河」擴至商用

[2019.03.29] 發表
專營腫瘤基因檢測的本地生物科技公司善覓(Sanomics)行政總裁施明耀(圖)表示,現有允許兩地生物科研樣品過關「綠色通道」門檻甚高,歡迎《大灣區綱要》提出改革現有生物樣品出入境機制,相信政策「試水溫」後,終將開放商業使用。(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大灣區綱要》出台前,中國市場對於我們生物科技服務業是一大難題。」本地專營腫瘤基因檢測的生物科技公司善覓(Sanomics)行政總裁施明耀表示,公司已在亞洲多國發展,惟內地限制生物樣品出境,即使知道內地市場充滿潛力亦無法拓展。故早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出將研究在區內限定機構跨境使用生物樣品,對生物科技業界是一大喜訊。他相信,早階段雖只有高校、科研機構和實驗室跨境使用生物樣品,「試水溫」後,政策終將開放商業使用。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綱要提改革機制 准資金過河

《綱要》提出,將推動生物技術壯大成區內新支柱產業,在生物醫藥、高端醫學診療設備、基因檢測等,培育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其中配套包括改革現有機制:除允許科研資金過河,亦將研究在區內限定高校、科研機構和實驗室跨境使用醫療數據和血液等生物樣品。

Sanomics為本地腫瘤基因檢測生物科技公司,提供基因檢測服務,以病人的血液及腫瘤組織檢測癌細胞變異基因,覆蓋乳癌、肺癌、腸癌等區內常見癌症,以助安排適合的標靶治療。

施明耀表示,他們每天都會收到來自亞洲各地的血液及腫瘤組織樣品,如東南亞、台灣、韓國、俄羅斯等,惟因內地限制生物樣品出境,沒有來自內地病人的生物樣品。

舊制門檻高 科企難達

雖然粵港政府早前已設立「綠色通道」允許兩地生物科研樣品過關,惟施解釋,「綠色通道」門檻甚高,一般科研公司難以受惠,「他們要求公司已在內地設立一定數量的駐點,然後在港也有分部;樣品的量、通關日期也嚴控,對於每個樣本可能做的處理亦要填表申報」,手續及流程十分繁複,要求亦非普通科研公司可達到。

指或涉改法律 改革屬突破

對於《綱要》提出改革現有生物樣品出入境機制,雖然最初或只有大專院校、科研機構和實驗室等非商業機構可跨境使用生物樣品,施認為已是突破,又指因改革機制或涉法律上改動,「例如內地法例禁止檢驗胎兒性別,香港則無此限」,他體諒政策非一刀切開放。

不過,施明耀相信,政策「試水溫」後,終將開放商業使用,「因為政策目標是做到互聯互通,當局檢視漏洞,完善規管避免濫用後,也有可能進一步開放」,而早階段,施說亦可透過學術交流做前期研究,為方案商業化做準備。

(大灣區系列˙創科篇)

更多港聞
港產抗敏護膚品 防癢防損防發炎
【明報專訊】皮膚痕癢、表皮受損、發炎是敏感皮膚的三大問題,亦會造成惡性循環,困擾不少港人。本地科研團隊「聯手生命科技」於微藻中發現可同時解決... 詳情
【明報專訊】綠置居項目長沙灣「麗翠苑」昨日開始揀樓,雖然以巿價四二折推售,但獲邀到場揀樓的60人,只有44人出現,以此推算,有逾兩成人缺席。... 詳情
天降煙頭釀火警 公屋戶家園
【明報專訊】東涌逸東h昨晨發生火警,一個中層單位疑因天降煙頭燒茧‘~衣物,火舌繼而燒入屋內引發火警,約250名住客需要疏散。消防將火救熄後,...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特首梁振英擲「臭魚」三文治,卻誤擊中梁身後的總督察。吳其後被裁定一項普通襲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蒍A在立法會大樓搶女高級行政主任(EO)手機,再躲在廁所16分鐘,其間有5封電郵從運輸及房屋局的雲端戶口發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