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粵落腳點 配套支援成關鍵

[2019.03.29]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創科公司認為,香港有多間國際級院校,一方面有科研實力,亦可供應人才,加上香港法制完善,有效保護知識產權,故傾向將研發工作留在港,大灣區則作市場開發。善覓(Sanomics)行政總裁施明耀表示,生物科技的研發工作則有別,「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技術開發或可以在電腦上完成,但生物科技必須要有human touch(人與人的接觸),因為研發工作必然涉及臨H測試,要有病人」。施明耀認為,即使在內地臨H測試,但由於整個研發工作仍需合乎國際標準才得到認可,因此仍受香港制度監管。

需考慮醫療水平人才政策

至於大灣區9+2城市中,哪個城市適合做落腳點,施明耀說,他們已初步實地了解,仍在考慮中。他認為,生物科技公司要決定落戶地點,不單考慮資金或工作地方上的支援,「不少內地城市都十分歡迎生物科技公司,因為可加速轉型,但我們需要更多配套上的支持」。他解釋,一個城市的醫療服務水平、病人種類、人才政策、教育等都要配合,會期望該市政府會以重點項目看待生物科技,因其投資額大、回報期長。

施明耀期望,隨荌洃熄i一步發展生物科技,未來可獲得中國癌症病人的基因數據,並將其與國際上其他相關數據合併,構建完整癌症病人基因圖譜,促進相關醫療方案發展。

(大灣區系列˙創科篇)

更多港聞
港產抗敏護膚品 防癢防損防發炎
【明報專訊】皮膚痕癢、表皮受損、發炎是敏感皮膚的三大問題,亦會造成惡性循環,困擾不少港人。本地科研團隊「聯手生命科技」於微藻中發現可同時解決... 詳情
【明報專訊】綠置居項目長沙灣「麗翠苑」昨日開始揀樓,雖然以巿價四二折推售,但獲邀到場揀樓的60人,只有44人出現,以此推算,有逾兩成人缺席。... 詳情
天降煙頭釀火警 公屋戶家園
【明報專訊】東涌逸東h昨晨發生火警,一個中層單位疑因天降煙頭燒茧‘~衣物,火舌繼而燒入屋內引發火警,約250名住客需要疏散。消防將火救熄後,...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特首梁振英擲「臭魚」三文治,卻誤擊中梁身後的總督察。吳其後被裁定一項普通襲擊...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蒍A在立法會大樓搶女高級行政主任(EO)手機,再躲在廁所16分鐘,其間有5封電郵從運輸及房屋局的雲端戶口發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