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州迪秘密錄音成「箭靶」
稱無愧不應被逐出議員團

[2019.04.02] 發表
王州迪說,她不應因為將與樞密院書記通話錄音而被逐出議員團。(CBC)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後座國會議員及內閣部長周一同聲指責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指其不應將她與前樞密院書記沃尼克(Michael Wernick)有關SNC-Lavalin案的一通電話偷偷錄音。儘管黨內壓力急劇增加,王州迪本人晚間說,她應獲准留在自由黨團隊中。

王州迪周一晚間離開眾議院時對記者說﹕「我不相信,我因盡職和作出我認為正確的事而應被踢出議員團。」

她稱了解許多議員團成員對錄音事件的異議,但「有關我與(樞密院)書記的對話,他不是議員團成員,……他並非我的客戶。」

此通電話錄音令許多自由黨國會議員對王州迪已忍無可忍。愛德華王子島省國會議員伊斯特(Wayne Easter)稱王州迪的秘密錄音「卑劣」。自由黨國會議員對支持王州迪並辭去庫務委員會主席職位的費普真(Jane Philpott)也同樣嫌惡。費普真辭職時表示,她對自由黨政府已失去信心。

滿地可國會議員孟德斯(Alexandra Mendes)表示:「在你對政府失去信心的那一刻,你就不應該再留在政府或國會議員團內。」

王州迪上周向眾議院司法委員會遞交了此一17分鐘的電話錄音,以證明在SNC-Lavalin一案中,她受到來自政府高層的壓力,要求她更改公共檢察官起訴SNC-Lavalin的決定,改採其他補救方式。

在呈交委員會的書面資料中,王州迪也表示,她知道秘密錄音的行為不當,但實因情況特殊,不得不為之。通話之時,她正獨自在溫哥華的家中,沒有秘書可以幫她作筆記,而且她也需要將通話內容留下一個完整的紀錄。

滿地可國會議員米勒(Marc Miller)稱這個錄音「令人痛心」及「有點令人厭惡」。多倫多國會議員魏德方(Adam Vaughan)稱這項錄音傷害到通話者之間的互信。

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表示,電話錄音「非常不妥也非常不光明正大。」

王州迪及費普真都曾表示,她們還願留在自由黨國會議員團內,並繼續代表自由黨參加今年10月的聯邦大選。

總理杜魯多迄至目前為止,一直不願將王州迪及費普真踢出國會議員團。他說,自由黨是一個大帳蓬,可以容納得下異議。

在王州迪電話錄音未公布前,自由黨國會議員也都與總理口徑一致。

現在,他們似乎準備好在周三的國會議員團會議上對王州迪及費普真開鍘。一些國會議員甚至要求舉行緊急會議,早點將兩位前內閣部長踢出議員團。

更多要聞一
另一被告頂證奧多尼奧收辛明珊兒子錢助殺母
【明報專訊】台灣商會前會長辛明珊命案昨日繼續審理,視頻顯示,被告奧多尼奧(Justine Ordonio )在探長海耶斯(Mark Heye... 詳情
停撥款 3安全注射屋關閉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在上周五突然宣布,將停止向多倫多的3間防止過量注射毒品中心提供經費撥款,將直接導致這些中心在沒有經費撥款的情況... 詳情
聯邦新政生效 盼退稅抵消加費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碳稅」新政昨日起生效﹐平均每個安省家庭為此每年多支付燃氣費、汽油費等244元﹐但大部分家庭享受到的「碳稅返還」能夠抵消... 詳情
趕實施前入滿 油站排長龍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的碳稅昨天正式實行﹐普羅大眾即時受到的影響莫過於汽油價格顯著上升。前天晚上﹐在各個油站﹐司機大排長龍﹐為的是省點碳稅導致... 詳情
徵碳稅後每公升汽油平均漲4.4仙
【明報專訊】從昨日起﹐對安省省民來說有兩項政策生效﹐第一是安省政府取消輕型乘用車(the light-duty passenger veh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