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個樓盤於開售當日﹐人頭湧湧﹐但其後發展商取消項目﹐令買家興訟。(資料圖片)
放大
 
圖為BILD執行總裁威爾克斯。
放大
 
有地產界律師建議﹐省府應引入法例﹐規定如發展商在沒有合理理由下﹐取消樓盤項目﹐便須受制裁。(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香煙濾嘴不能生物分解 隨處亂棄最終損人健康
國會議員開居民大會 探不穩定工作對策
同名人開戶電訊商錯發帳單 華女醫生無辜遭追數2400元
奪命神秘抗藥耳念珠菌全球擴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樓盤「爛尾」頻現買家蒙損失 地產律師促立法制裁發展商

【明報專訊】近年來﹐大多倫多地區房產市場不斷爆出有房產發展商中途違約﹐取消樓盤的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有地產界律師建議﹐省府應引入法例﹐規定如發展商在沒有合理理由下﹐取消樓盤項目﹐便須受制裁﹐包括吊銷發展商的地產開發牌照﹐並向受影響的買家提供經濟補償。

安省政府與消費者服務廳發言人伍雷(David Woolley)表示:「政府將嚴格審查每個中途取消樓盤的個案﹐如沒有合理原因﹔那麼﹐樓盤發展商會受到懲罰﹐如限制每年樓盤開發數量﹐甚至吊消地產商的開發牌照。」

購買了多市丹佛路2359號一個「樓花」單位的懷特(David Wright)與太太﹐三年前便以4.8萬元為該個價值32萬元的單位支付首期。如今發展商取消興建計劃﹐雖然歸還首付﹐但當時他們為籌集首期﹐而向金融機構借貸﹐利息為3,000元﹐而這款項卻因樓盤爛尾而付諸流水。

那還未計算﹐如他購買的單位如期交付兼套現出售﹐而可能賺取樓盤增值的5萬元。

另一名受影響、購買了旺市一個熱銷樓盤的Rob Paniccia說﹐去年﹐樓盤發展商突然通知說項目取消、首付款會全額返還﹐但這並不足夠﹐故他們已聘請律師﹐以發展商導致他們錯過買房最佳時機的為由﹐要求經濟賠償。

地產界律師阿倫(Bob Aaron)則建議﹐省府應引入新法規﹐懲罰發展商。例如給發展商設定一個時限﹐舉例說﹐如發展商在半年或一年後取消樓盤項目﹐便不得不按照當時的市場房價賠償買家的損失。

代理多個新開發樓盤的律師查尼(Ted Charney)也說:「如發展商沒有合理理由地取消樓盤項目﹐必須受到制裁﹐如吊銷發展商的地產開發執照等﹐同時受影響消費者亦有權索取經濟賠償。」

代表大多區土地發展、住宅興建業界人士的組織BILD指出:「一個柏文開發項目被迫取消原因有三﹕一是預售出的單位太少﹔二是項目沒有通過政府審批﹔三是由於開發成本超出預算﹐導致資金不足。

「現在大多區一個樓盤的開發﹐各級政府稅費佔開發成本約24%﹐加上償還銀行借貸利息佔8%至13%﹐留給開發企業的利潤所剩無幾﹐如無法趕上建造成本的上漲﹐便很可能面臨樓盤爛尾的困境。」

BILD執行總裁威爾克斯(David Wilkes)又說:「當然出現預售樓盤中途取消情況是少數﹐目前市場上98%的項目都能如期竣工交付。一般情況下﹐發展商在決定開發一個項目前會做全面充分的市場調研﹐預防各種風險。」

發展商Menkes住宅項目副主席門克斯(Jared Menkes)則建議:「開發企業也不願中途取消項目﹐因為這會給它在業界帶來不良聲譽。政府應建立一個地產企業考評排名系統﹐向社會公布那些企業聲譽良好、資質優良﹔那些企業排名墊底、有不良開發紀錄﹐從而減少消費者購房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樓盤「爛尾」頻現買家蒙損失 地產律師促立法制裁發展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