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
放大
 
在北京胡耀邦故居,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前中)12日與前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前右二)等親友,舉行小型私人追思會。(網上圖片)
放大
 
杜導正(右)贈上題詞,形容胡耀邦是「始終有良心的老百姓的老朋友」。(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晤中東歐領袖 李克強:16+1合作遵歐盟法規
中國中東歐16國會晤機制 或變17+1
視覺中國屢告侵權 手段似不良媒體「新聞敲詐」
綠營鬧分裂 藍營陷混沌
蔣介石逝世44周年的反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胡耀邦逝世30年 胡德華明江西悼念
親友京故居追思 杜導正:五四精神實踐者

明天(4月15日)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30周年紀念日,在胡耀邦安葬地江西共青城及其家鄉湖南瀏陽,將分別舉行紀念儀式和研討會。胡耀邦三子胡德華昨向本報證實,明日將到江西共青城耀邦陵園悼念父親。而上周五,胡德華偕同前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等親友,在北京胡耀邦故居舉行了一場小型私人追思會。明報記者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道,胡耀邦故居大廳內掛有胡及妻子李昭的畫像,年屆95歲的杜導正帶領眾人向其鞠躬,並獻上鮮花致意。他還贈上題詞,形容胡耀邦是「始終有良心的老百姓的老朋友」。杜導正表示,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胡耀邦是五四精神「民主與科學」的實踐者,惟理想仍未成真,「耀邦一直堅持科學和民主,帶了好頭」。他續稱,「這個口號沒有過時,實現它們,中國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炎黃春秋》主要成員參加追思

杜導正退休後於1991年創辦政論雜誌《炎黃春秋》,成為內地少數敢言的刊物,更被視為中共改革派的旗幟。不過,2016年當局強行改組《炎黃春秋》編輯部,杜導正宣布停刊,但其後接管該雜誌的文化部下屬中國藝術研究院仍繼續出版。《炎黃春秋》曾在胡耀邦逝世5周年時突破禁令,發表數十篇紀念文章,受到批評。

今次追思會的參加者大多是原《炎黃春秋》的主要成員,包括《人民日報》前總編李莊之女李晨、中共黨史專家何方妻子宋以敏等,胡德華也曾經擔任該刊副社長。參加者表示,會上各人都希望中央能公正評價胡耀邦的一生,特別是平反令他下台的「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罪名,以及肯定他任內平反冤假錯案、主張體制改革、反對「兩個凡是」的功勞。

江西共青城湖南瀏陽將有研討會

胡德華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明日將赴共青城參加紀念活動。又稱紀念活動不會在北京舉行,但他不肯透露會在哪堙C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日前報道,除胡德華外,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次子劉湖、穭k李琱峔鉹V夫、海軍上將劉曉江等10多名家人都將到江西拜祭。數十民眾上周已提前到達共青城,耀邦陵園及附近酒店便衣公安增多,加強監視。

德國之聲指出,胡耀邦家鄉湖南瀏陽市亦會舉辦研討會,活動由民間舉辦,有追思會參加者估計,當局會繼續低調避談。

官方對胡耀邦表述受關注

今年是六四事件30周年,1989年4月8日,當時已被罷黜中共總書記職務的胡耀邦,在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突然心臟病發,住院一周後於4月15日離世。學生和民眾開始發起大規模悼念活動,並敦促中共領導層追隨胡耀邦較為開明的做法,學生並在4月17日佔領天安門廣場,悼念活動也逐漸演變成要求當局控制通貨膨脹、處理失業問題、解決官員貪腐的八九民運,最終因6月3至4日解放軍開槍鎮壓而慘烈收場。

由於胡耀邦自由派作風,以及對於再次出現類似八九民運浪潮的擔心,當局曾對胡的忌日諱莫如深,民間每年雖有大量紀念活動,但均受嚴控。直到2005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舉行「紀念胡耀邦同志誕辰90周年座談會」,情G才有改變;2015年的100周年座談會規格更高,但對胡的評價沒有改變。明天官方如何表述仍備受關注。

 
 
今日相關新聞
胡耀邦逝世30年 胡德華明江西悼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