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人腦基因植入猴腦 中國科學家惹議

[2019.04.15] 發表

中國科學家在北京國家科學英文刊物上發表,將人類大腦發育基因植入猴子腦內,以研究觀察猴子是否因此有人類智力進化。此舉引發道德與科學研究爭議。

去年11月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宣布試驗誕生兩名基因改變,能夠免疫抵抗愛滋病毒的嬰兒。這項挑戰道德底線的醫學實驗,包括北京與國際科學界對此提出一致批評。賀建奎因此遭司法調查,並被撤銷教職。

基改嬰兒記憶猶新,中國再度爆發基因移植爭議。新加坡媒體聯合早報報道,這項研究是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和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共同進行。據法新社引述研究報告,研究人員將根據科學測算確定的人類大腦發育起關鍵作用的人腦基因MCPH1基因植入11個獼猴腦內。

研究結果發表在3月期北京國家科學英文刊物上。

據實驗者表示,儘管獼猴遠比老鼠基因更接近人類,但仍然還只是動物。

法新社報道,這項實驗是中國一系列生物醫學研究的最新成果,但質疑引發道德爭議。因為實驗對猴子進行的記憶測試,是讓牠們記住螢幕上的顏色和形狀,並經過掃描確認。其中只有五隻猴子存活到測試階段。

更多中國要聞
梅努欽:美方違約同須受罰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圖)13日表示,中美貿易協議將會「遠遠超出」以往致力為美國企業打開中國市場的努力,希望這是雙方「接近最後一輪」的談判... 詳情
中日就日本牛肉出口解禁達成共識
【明報專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4日表示,中日兩國在北京召開的經濟高層對話中,就解除日本牛肉出口到中國的禁令,達成共識。 共同社引述河野... 詳情
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昨日12時47分,北京懷柔區發生3.0級地震,震源深度19公里。而就在一周前(4月7日),北京海淀區上莊鎮附近也發生2.... 詳情
印尼總統向中國借錢搞建設遭批賣國
【明報專訊】法新社報道,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本次總統大選,將由退役將領普拉伯沃挑戰尋求連任的總統佐科威,支持率落後十個百分點以上的普拉伯沃,... 詳情
稱「996是福氣」 馬雲捱轟改口
【明報專訊】「996工作制」(朝九晚九,每周工作6天)近日成為互聯網職場熱話,被稱為血汗文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稱,很多企業都有「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