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向中國借錢搞建設遭批賣國

[2019.04.15] 發表
印尼總統佐科威(左)2014年在亞太經合會上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握手。

【明報專訊】法新社報道,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本次總統大選,將由退役將領普拉伯沃挑戰尋求連任的總統佐科威,支持率落後十個百分點以上的普拉伯沃,打算藉激昂的民族主義政見扭轉頹勢,而將選戰焦點鎖定在印尼與最大貿易伙伴中國的關係,批評佐科威歡迎中國「一帶一路」的政策出賣印尼,主張如果當選,將檢討中國投資。

佐科威2014年上任後大力推動高速公路、機場、港口建設,且加入「一帶一路」計劃。繼雅加達萬隆高鐵、電廠等多項建設之後,印尼三月底提出28項高達1275億美元的方案,希望擴大與中國在「一帶一路」的合作。

普拉伯沃陣營外交事務主管伊拉萬告訴法新社:「所有一帶一路工程都將檢討。盲目擁抱這些計劃會損害國家利益。」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的印尼訪問研究員狄西指出:「中國日益增強的經濟勢力,已成許多亞洲國家最重要選舉議題。一些在野政治人物批評原政府的親中政策後,順利當選。」

由於印尼經濟相當大一部分掌握在華裔億萬富豪手中,印尼社會對這些富豪仍感憤恨,所以中國經濟入侵的議題特別能引起共鳴。澳洲梅鐸大學東亞政治經濟專家魏賈亞說:「中資和共產主義有關,具威脅性,印尼人這種觀念根深柢固。」

分析師說,現在預測普拉伯沃當選後是否會採取徹底的反中政策尚嫌太早,但跡象顯示,投資人對他的經濟計劃感到不安。駐印尼政治風險分析師歐洛克說:「普拉伯沃的言論如此極端,他至少將必須實現部分政見。外國投資人將會有許多緊張反應。」

伊拉萬則說,67歲的普拉伯沃參考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主張「印尼第一」,但不表示他會對貿易和投資設限。

更多中國要聞
稱「996是福氣」 馬雲捱轟改口
【明報專訊】「996工作制」(朝九晚九,每周工作6天)近日成為互聯網職場熱話,被稱為血汗文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稱,很多企業都有「9... 詳情
劉強東表態反對「996」惟稱員工需拼搏
繼馬雲之後,多家電子企業高層也在社交網絡上回應「996」。京東行政總裁劉強東(圖)表示,「永遠不會強制員工995或者996」,但員工「必須具... 詳情
任正非:華為考慮向蘋果供應5G晶片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圖1)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會考慮把旗下5G晶片產品出售予蘋果公司等主要競爭對手,意味華為在知... 詳情
逾百名國際學者致函清華校長
【明報專訊】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圖)去年發文要求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及「平反六四」,遭清華大學撤職和停課等處分。著名美國漢學家黎安友(A...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根據手機廠商的舉報,突擊檢查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的北京辦公室,正式啟動反壟斷調查。業內人士指出,5G時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